外交部: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严格遵守认真落实会谈共识
2020-06-24 22:14: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伍岳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说,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并认真落实中印此前会谈达成的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此次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责任完全不在中方。”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

  赵立坚说,首先,是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线在先。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是清楚的,加勒万河谷位于实控线中方一侧,中国边防部队一直在此巡逻执勤,对当地管控情况十分清楚。今年4月以来,印方在加勒万河谷抵边越线修路架桥,单方面改变当地现状。中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5月6日凌晨,印边防部队趁夜色越线进入中国领土,蓄意挑起事端。中国边防部队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现场应对和边境地区管控。

  其次,是印方违反双方共识挑衅在先。在中方外交交涉和军事压力下,印方本已同意并撤出了在加勒万河谷的越线人员,并按照中方要求拆除了越线设施。在6月6日双方第一轮军长级会谈中,印方也承诺不越过加勒万河口巡逻和修建设施,双方同意在加勒万河口两侧各自建立观察哨,但此后印军一线部队反悔达成的共识,无理要求中方拆除已设观察哨,并再次越线挑衅,引发此次冲突事件。

  第三,是印方违反国际规则攻击在先。6月15日晚,印方一线部队违背双方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再次越过实控线破坏中方在此搭设的帐篷。当中国边防官兵按处置边境事件的惯例前出交涉时,印军突然暴力攻击中方前往交涉的官兵,导致双方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死亡。印军的冒险行径严重违背两国签署的协定协议,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性质恶劣,后果严重。

  赵立坚说,根据两国外长6月17日通话达成的共识,双方同意公正处理加勒万河谷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共同遵守双方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尽快使现地局势降温,并根据两国迄今达成的协议,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6月22日至23日,双方举行了第二轮军长级会谈,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推动事态降温,共同致力于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我们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并认真落实上述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