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江苏滨海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6-28 09:41: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陈雷 周俊宇
 

  2018年以来,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涉贫案件396件,平均办案周期仅32天,服判息诉率达98.7%。这组数字记录着滨海法院助力脱贫攻坚战的艰辛与成效。

  出台《“法润乡村助振兴”活动实施意见》,从精准脱贫、诉源治理、挂钩帮扶、生态保护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这些举措见证了滨海法院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

  把贫困人员的“薪事”当心事

  “真没想到,7个贫困村,每年都能稳定获得18万元的租金收入,我们真是捡了个金娃娃。”滨海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一起执行案件的财产拍卖过程中,滨海法院积极引导县内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利用帮扶资金“团购”倒闭企业厂房土地并出租收益,7个贫困村每年均稳定获得18万元的租金收入,实现长效稳定脱贫。

  精准扶贫,贵在“准”,重在“扶”。扶贫光给钱给物不行,一定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是关键和核心。围绕这一思想认识,全院干警抓住一切可利用资源,积极扶持贫困村迅速实现产业立项、达效。

  在立足自身职能发挥的同时,该院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参与“阳光扶贫”,全院121名干警挂钩帮扶县八巨镇东港、玉民、华新、前案4个村327户贫困户。今年年初,在结对帮扶的东港村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疫情后,院里立即组织赠送防疫物资,帮助该村干群渡过难关。

  法律撑腰让脱贫更硬气

  “案件背后所折射的致贫因素往往是影响脱贫攻坚的重要掣肘。只要是涉及到困难群众的案件,我们一定会全心全意办好。”不久前,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丁煌在一起大型氢气球爆炸事故赔偿案件顺利执结时说到。

  2014年,河南辉县一公司在庆典上施放的一只大型商用氢气球空飘700余公里至滨海,被一孩童带回家后发生爆炸致二死三伤,该户家庭陷入极度困难之中,但相关公司不愿担责。事故成诉后,丁煌担任审判长,让受害人获得全部赔偿款181万元,为事故致贫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对贫困户所涉诉讼案件,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 “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无障碍”定向诉讼服务,一律落实诉讼费缓、减、免政策,并依托院律师工作站提供法律援助。

  围绕贫困村集中流转土地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化解各类土地纠纷38起,向县主管部门及相关镇区发送司法建议2份。针对群众致贫的法律风险,该院组织“法治宣讲团”进村开展针对性普法宣讲,主题涵盖土地承包、农村生产、商业经营、农机保险、防范非法集资、赌博危害、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方面,随同发放了宣传资料4500余份,有效提升了村民法治素养。

  以“凝血”来更好地“造血”

  “感谢法院这些年对我们村全方位的帮扶,他们出钱、出人、出力,更帮我们强班子、强队伍,从根本上打牢了脱贫攻坚的组织根基。”玉民村党支部书记魏正军谈到滨海法院时,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扶贫先扶志。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帮助贫困村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尤为关键。作为滨海法院挂钩帮扶村居,玉民村因推进工作扎实到位,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居”。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该院八滩法庭党支部率先打造“法官+村民共度党员活动日”平台,法庭党员干警坚持每月到挂钩帮扶贫困村共度党员活动日,帮助村支部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法庭干警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开展“普法谈心”活动等方式,为脱贫事项“把脉问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针对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该院充分利用江苏法院“微解纷”平台,并建立微信群,及时在线调解涉及农村电商纠纷,为村民答疑解惑,并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邀请村干部、村民参与旁听,寓教说理于庭审现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将巡回审理效果最大化。随后,各人民法庭党组织相继推广,协助辖区贫困村做好脱贫项目建设前期纠纷化解,化解涉及脱贫发展项目纠纷16起,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治理水平。

  此外,围绕全县贫困村干部队伍持续发展要求,该院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纪委监委及组织部门报送相关人员的裁判文书、涉案信息,筛查出5名不符合任职资格人员,严格防止失信违法人员到基层组织参选、任职,为脱贫攻坚筑牢组织根基。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