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让电”散发出民生温度
2020-06-28 15:06:37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近期,在江苏盐城市召开的“全市民生补短板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如果中小学教室空调配电容量不够,所在学校的属地街道、政府办公楼的空调全部停掉,全市11县市区一周内要督察到位;如果再不够,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空调停掉。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小学校全面复课,加之天气日渐炎热,用电负荷快速攀升,不少学生和家长反映学校装了空调但无法开机使用,部分寄宿学校夜间会拉闸断电。一些学校表示,加装空调导致电路负荷不够,有时只要一开空调整栋楼都会停电。“今年暑假要推迟,7月份孩子还要上课,几十个孩子在一起上课,温度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要求政府机关为中小学教室“让电”的表态,赢来赞声一片。

  为中小学“让电”的背后,既折射出为民着想,也彰显出实事求是。人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盐城地处淮河以南最北端,冬季偏冷、夏季偏热,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去年,盐城将“学校教室装配空调”纳入惠民工程,顺应了广大学生期盼。但好事还需办好、实事还需办实,就像为中小学教室装配的这些空调,“不但要安装好,更要利用好’,把民生实事真正落实到位,这样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中小学“让电”的背后,要求政府机关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理念。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国内外经贸形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就是要让百姓过好日子。像为中小学教室“让电”的事情,虽然不大,但很具体,政府机关如果真正做到了,不仅让学生有了舒服、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政府机关不是“以己为本”而是“以民为本”,不是“官员至上”而是“人民至上”。

  为中小学“让电”的背后,散发出的是民生温度,拉近的是民心。多年前有媒体报道,全国政府机构能耗情况让人触目惊心:“公务人员1天最高耗电够普通百姓用19天。”一枝一叶总关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实践表明,政府机关为中小学“让电”这样的好事实事越多,就越暖人心、得人心,就越有利于树立政府机关形象。长此以往,百姓的口碑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进而拉近政府机关和群众的距离。

  据介绍,今年盐城计划办2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几乎都是“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而为中小学“让电”这样的具体举措,更应成为各地学习的一面镜子。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