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院发布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张茂才受贿案一审宣判

2020-06-29 15:56: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九部门发文完善未成年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网上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0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红通人员”海涛回国投案

  •广东珠海市原市长李泽中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案一审宣判

  •最高法发布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促进“官”民面对面处理纠纷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22日-6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九部门发文完善未成年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有报告的义务,并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范围予以明确规定。

  ■“刷脸第一案”杭州开庭一堂个人信息保护的“法治公开课”

  因为被“强制”要求采用“刷脸”方式入园,动物园年卡办理者郭兵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以服务合同违约为由,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这起原本普通的民事案件,因为涉及是否过度采集公民生物特征信息等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近日,该案在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一被舆论称为“刷脸第一案”的案件,折射公民隐私保护意识的进一步觉醒。同时,法院的判决或将推动平台、机构进一步厘清收集信息的边界。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官员21日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工作,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竭力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网上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行为

  记者22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为切实遏制网上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行为,国家网信办即日起将组织各地网信部门会同属地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0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为充分昭示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政策立场,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从全国法院范围内收集、整理了10件2019年以来审结的毒品犯罪和吸毒诱发次生犯罪的典型案例。

  ■“红通人员”海涛回国投案

  记者24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北京市追逃办扎实工作,“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海涛回国投案。

  ■广东珠海市原市长李泽中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4日一审公开宣判珠海市原市长李泽中贪腐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泽中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50万元;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350万元。

  ■北京康佰馨大药房假口罩案主犯一审获刑15年

  记者24日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北京法院近日对9起涉疫类刑事案件进行宣判,1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2个月至有期徒刑15年不等的刑罚,以及1万元至400万元不等的罚金。其中,北京康佰馨大药房销售假口罩涉案主犯李东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400万元。

  ■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业保险业行政处罚办法

  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严肃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出台行政处罚办法,规范银行业保险业行政处罚程序,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整合优化了银行业、保险业行政处罚程序,确立了程序合法、过罚相当等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规定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设立行政处罚委员会,明确了立案调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各自的职责。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案一审宣判

  6月24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张茂才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对张茂才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证监会对獐子岛公司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

  证监会24日宣布,近日依法对獐子岛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的市场禁入措施。

  ■最高法发布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发布8件船员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人民法院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依法保护船员合法权益的鲜明立场。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促进“官”民面对面处理纠纷

  为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程序,进一步实现“官”民面对面处理纠纷,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23日对外发布。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