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判决在前,93起“缩水案”水到渠成
绍兴越城法院推进类案诉源治理“有窍门儿”
2020-06-30 08:41: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徐欣然
 

图为调解协议签字现场。徐欣然 摄

  “对法院的服务很满意!”家住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某小区12幢的一位业主说,“得知法院要上门服务,早早就预约好时间,带齐了材料,8点刚过就签好调解协议,上班也没耽误。”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组成了一名法官助理+两名调解员+两名书记员的矛盾纠纷调解团队,走进辖区某小区,为60件案件的原告和它们的同一被告成功进行了调解,并当天签订了所有调解协议,让老百姓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2019年4月,该小区已有33位业主就同一事由诉至越城区法院,要求房地产开发商针对房屋面积减少予以赔偿。越城区法院考虑该类房屋面积缩水案件系涉民生涉众型类案,受理后当即启动立案预警机制,以减少当事人诉累、提高诉讼效率、推进类案诉源治理。经诉前多方协调沟通,33位业主和开发商同意运用示范判决机制,择33件诉讼其一,进入诉讼程序开庭审理。

  经过审理,该院认为,虽然原、被告在合同中选择以建筑面积作为计价方式,而非以套内面积作为计价方式,案涉房屋实际建筑面积的增加也符合合同约定的据实结算房价款的范围内,但案涉房屋由于套内面积减少,造成实际得房率降低,且套内面积减少部分已超出了相对合理的范围,对原告使用该房屋产生一定的影响,故判决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其他32件均参照此示范性判决调解结案。比起一一开庭,这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也能以最快速度为其他32位业主定下赔偿方案并拿到赔偿款。

  现该小区又有60人起诉维权,诉前经调解员多次沟通,双方均同意参照此前的示范判决和解。据了解,经过法院的督促与回访,截至目前,这60件案件调解协议已全部履行完毕。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