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司法救助 办好民生实事
2020-06-30 08:4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光文
 

  要着眼司法工作中的制度性问题,认真分析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特点,着力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的救济帮困作用,找准案件当事人生活困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努力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维护司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明确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司法救助,就是司法活动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既是法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办好民生实事。要着眼司法工作中的制度性问题,认真分析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特点,着力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的救济帮困作用,找准案件当事人生活困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努力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维护司法权威。

  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情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司法救助是民生工程,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无论是对维稳,还是救助困难群体都有正面、积极的作用。政法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体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对家庭确实困难的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既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又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司法的权威和公信。

  拓宽渠道,提高司法救助能力。仅仅依靠财政支出,远远无法满足案多钱少的现实需要。要积极拓宽救助资金筹集渠道,提高救助能力。可筹备设立司法救助基金,发挥社会各界人士济扶帮困作用,由政府主导,财政专门拨款,同时吸纳社会捐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弥补司法救助金的资金缺口。

  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现今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对救助范围相对比较狭小,只是对刑事被害人、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涉法涉诉信访等方面作了规定,对目前日益增长的民间借贷案件、合同纠纷等经济往来频繁案件导致生活困难的申请人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对实施救助以后被执行人恢复执行能力救助资金如何处理也没有相关规定,对此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尤为重要。应就司法救助范围、救助资金退回等进行细化,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困难群体的司法需求,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救助,持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全力以赴把司法救助这项民生工程做好。

  加强监督,严格依法救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司法救助工作既是法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但要把民生实事办好,而且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强化群众对司法救助工作的监督,对司法救助过程中的截留、挪用、套取等行为实施全面监督,定期组织对司法救助工作“回头看”,严厉打击骗取行为,确保司法救助专款专用,真正让有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国家的福利,切实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济帮困作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权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