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城乡统一赔偿标准
2020-06-30 08:5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天放
 

  6月24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据了解,《实施意见》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破解长期存在的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问题。

  以前,在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由于城乡赔偿标准不同,出现“同命不同价”现象,相同情形下,不同主体获赔的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公众对此质疑不断。

  实际上,存在“同命不同价”现象,主要是因为我国城乡“二元制”结构和户籍制度规定所致,由此引发的矛盾和质疑不断。而如今计划经济已渐行渐远,从2014年开始我国就取消了户籍上农业和非农业的区别,如果再以城市或乡村户口作为依据来计算赔偿数额,显然失去了合理性,“同命不同价”已是一个“伪命题”,该寿终正寝了。

  对此,201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改革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的要求。同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授权并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在辖区内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

  据介绍,青海高院发布的《实施意见》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全面采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计算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和被扶养人生活费,既减少了当事人举证质证的诉累,也减轻了审判人员审核证据的压力。

  “同命同价”是对民意期盼的回应,是对生命的尊重。由此,加快落实使其全覆盖,把公平与公正体现在每个人身上,既是法治的进步,也是所有人的期盼。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