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兽类不能“缺席”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20-06-30 09:09:3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劲硕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征求意见稿,这是自1989年野生动物保护法施行以来第一次大幅度修订《名录》,很多濒危野生动物被收录进来,令人欣慰。遗憾的是,在哺乳动物中,小型兽类(啮齿目、翼手目、劳亚食虫目等)是非常庞大而重要的类群,而此次《名录》修订,除河狸、巨松鼠两个啮齿目老成员以外,没有新增任何以上3个目的小型哺乳动物。

  之所以要关注和保护小型哺乳动物,因为它们是极为重要的生物类群,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例如,老鼠、蝙蝠、鼩鼱和鼹鼠是众多食肉动物的猎物,同时也是许多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的天敌。它们多样性丰富,占整个哺乳动物数量的比例非常高。在世界6400多种哺乳动物中,小型哺乳动物约占2/3,其中不乏珍贵、稀有甚至特有种类。小型兽类通常被认为是环境指示物种,对判定生态系统健康与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地方,如果小型兽类存在且多样,意味着其生态系统是健康的;如果看不到它们,则说明这一地区环境和生态存在一定问题。

  关注小型哺乳动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小型哺乳动物(例如老鼠、蝙蝠等)生活在城市中,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们经常隐蔽地生活在一些不为人知的角落,而我们对它们知之甚少,对它们的科学研究较为匮乏,一旦它们的种群受到威胁或遭到破坏,很难采取快速有效的措施加以拯救。可见,无论是为了更好地关注人类居住环境,还是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来讲,小型哺乳动物都应该得到足够重视与应有保护。

  事实上,由于栖息地受到人为干扰破坏、乱捕滥猎等原因,小型兽类受到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以笔者最熟悉的蝙蝠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尤其是蝙蝠被“污名化”后,有些人不明就里,随意捕杀、伤害它们——殊不知,作为翼手目的蝙蝠是生态系统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人类和生态系统来说必不可少。然而,此次《名录》征求意见稿里,竟然没有一种蝙蝠,实在令人遗憾。我国台湾琉球狐蝠以及分布于我国南方极个别地区的布氏球果蝠、奥氏菊头蝠、褐扁颅蝠、沼泽鼠耳蝠等,都应当考虑进来,并至少位列“国家二级”。此外,长翼蝠、管鼻蝠、宽耳蝠部分种群数量下降明显,也应当加以重点保护。

  小型兽类中的啮齿目,例如有些鼯鼠、松鼠以及四川毛尾睡鼠、云南壮鼠、梵鼠等,同样应当考虑进入《名录》。劳亚食虫目水鼩鼱、五指山麝鼩和甘肃鼩鼱等,分布范围狭窄,如今比较少见,有必要保护起来。虽然在新《名录》中,兔形目鼠兔增加了两种,即贺兰山鼠兔和伊犁鼠兔,但新收录种类明显还不够——不少鼠兔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濒危级或易危级,因此应再考虑一些其他种类。

  总之,这次修订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关部门应该借此次修订契机,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将更多具有保护意义与生态价值的野生动物吸纳进来,应保尽保、能保则保,让更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能够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