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法院多举措保障疫情期间审执工作成效好
2020-06-30 15:18: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茜 曾飘越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积极采取疫情防控必要的隔离措施,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推出了线上立案、线上缴费、线上开庭等“司法云服务”,截至6月30日,该院通过网上立案241件,网上缴费142笔,在线调解案件109件,有效确保了“司法服务不打烊” 。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充分认识防控疫情形势,多措并举依法审慎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方位应用“分调裁”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发挥诉源治理作用,迅速化解矛盾纠纷,把疫情对当事人双方带来的诉讼影响降到最低。大力推进在线诉讼“云立案”“云调解”“云审判”,面对疫情后可能出现的案件数量激增,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智能化工具辅助审判,通过线上受理案件、接收证据、远程开庭、送达文书,缩短审限,提高效率。

  此外,该院还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依法妥善处理合同履行、医疗纠纷、产品质量、劳动争议等各类民事纠纷,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落实惠民惠企司法政策,加大诉讼费用缓减免和司法救助力度,制定出台《司法服务企业二十二条举措》,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复工复产复销,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辖区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