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用商品不提供外包装,是垃圾减量一种解题
2020-06-30 15:51:55 | 来源:红网 | 作者:郭元鹏
 

  一位读者来信反映:最近上街购物,我遇到一件事。在一家超市购买葡萄酒,导购员问我是自用还是送礼,我答:“自用”。导购员接着说:“不是我小气,既然是你自己用,外包装盒就不提供了,给你一只环保袋装着拎回去可以吗?”我欣然答应。自用商品不提供外包装的做法挺好,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6月15日《人民日报》)

  自用商品不提供外包装,是这家超市的主动作为,这样不仅能节约包装资源,而且能够减少垃圾产生。

  生活垃圾污染是一个困扰所有城市的难题:保洁工人越来越多,处理设备越来越多,可是“垃圾围城”现象却越来越严重。我们会发现,在“垃圾围城”现象里,更多的垃圾是生活垃圾,其中“包装垃圾”又占据了相当大比例。

  如今最火热的就是垃圾分类了。为了治理垃圾,将垃圾分类当成了大事来办。有的地方进行处罚,不垃圾分类的给予经济处罚;有的地方积分奖励,分类投放可以换取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有的地方设置垃圾回收“行走体系”,就是流动收集垃圾。这些都是不错的办法。然而,也必须关注:为什么身边的垃圾越来越多了?

  无疑,商品的过度包装就是其中的问题之一,商家的营销意识越来越浓烈,随之商品的包装也越多越美观。仅仅是美观当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商品包装越来越复杂。一款饼干,我们会发现:小包装外边是中包装,中包装外边是大包装,大包装外边还有一个更大包装;一款茶叶,里面是个小包装的透明塑料袋,透明塑料袋的外边是不透明的塑料袋,不透明的塑料袋外边是小纸盒,小纸盒外边是泡沫,泡沫外边是铁盒子。

  商品的包装已经是“金玉其外”了,大有“买椟还珠”的味道。商品确实需要美丽的包装,这样能够赏心悦目。然而有的包装不是必需的,而是浪费了珍贵的资源,加剧了环境的污染。还有很多商品实际上不需要“美丽的外包装”,比如很多散装零食就很好。

  自用商品不提供外包装,是垃圾减量的另类解题,值得推广。当然,还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严格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商品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放弃对“华美包装”的依赖。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