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有大作为
——浙江苍南法院矾山法庭推行“党建+”工作纪实
2020-06-30 16:07: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李珊珊
 

  从浙江的南大门苍南县城出发,沿232省道驱车约一小时,便来到世界矾都—矾山。近年来,坐落于这座因矾而生、因矾而兴的工业小镇的苍南县人民法院矾山人民法庭,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党建+”促审判,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成立至今无涉诉信访案件、无违法违纪事件,先后获得 “省级模范五好法庭”“全市法院优秀集体”“集体三等功”“温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思想先导,筑牢堡垒

  “欲事立,须是心立。”矾山法庭以强化政治思想教育为“先手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和丰富党内生活,打造党支部“内宣示范墙”,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法官讲党课,组织党员干警到烈士故居、“一大会址”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垒实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压舱石”。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雷锋日,我们无法探望老人,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矾山法庭党员干警黄兴波说道。十多年来,矾山法庭党支部固定每年3.5学雷锋日组织党员干警慰问敬老院,凡是在矾山法庭待过的干警必定去过敬老院,“爱心党建”是矾山法庭党支部的“传统项目”。

  走访文明结对村——矾山镇柯岭脚村、邀请当地学生走进法院、为贫困学生捐资“送温暖”、义务植树、无偿献血……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法庭的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坚定,凝心聚力,为服务群众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公正办案,彰显担当

  矾山法庭辖区宽广,下辖六镇两个少数民族乡,共393.17平方公里,约占苍南版图近二分之一,但包含2名员额法官在内,却总共才5名正式干警,平均年龄30岁。2015年至今,该庭收案4653件,审结4570件。

  司法实践中发现,家暴的受害人并不限于妇女,有些情况下男性也是受害人。去年,矾山发出了温州全市首例男性人身安全保护令,6个月内,禁止其妻对其施暴、骚扰其父母。

  “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反家暴法对所有家庭成员都一视同仁。”该案被《中国妇女报》等全国媒体先后报道,并登上“头条”“和“微博”热搜榜,入选温州市2019年“八大”有影响力案件。办理该案的正是矾山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卢立坤。

  据介绍,矾山法庭2019年结案率、法官人均结案数、上诉率等十几项指标列全院前茅,各项质效指标基本保持在全省平均值以上,无弱项指标,无长期未结案,连续两年二审发改瑕疵率为零,实现了审判质效高位求进的良好态势。

以民为本,便捷高效

  2019年夏天,以饲养牛羊为生的黄某经历了两个“想不到”:第一个“想不到”是因为自己的牛羊成了被告,第二个“想不到”是法官把法庭直接搬到了自己所在的霞关镇草屿岛。

  黄某饲养的一群牛羊误入陈某果园啃吃枝叶,造成果园大面积破坏,双方对于赔偿数额始终僵持不下而诉至法庭。为了妥善化解纠纷,卢立坤直接搭船上岛,就地开展巡回调解。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辩法析理,一场果树下的调解让黄某和陈某握手言和。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被告郑某因事故导致高位截瘫,渴望出庭应诉却无法出院,矾山法庭党员法官黄书乐带着国徽将巡回法庭开进病房。

  在一起法定继承纠纷中,被告章某是92岁高龄的老人,行动不便,矾山法庭党员干警在老人家中的简易饭桌前开展巡回调解。

  近年来,针对辖区农村广、山区多、交通不便的情况,为方便群众诉讼,矾山法庭不断深化机制建设,制定了利民、便民、亲民的“特色措施”,推出了午间法庭、周末法庭、巡回审判、巡回调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脚下有泥土,手中才有芬芳。矾山法庭全体党员干警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用走近当事人的方式,在田间地头解决纠纷,受益的是老百姓。”苍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斌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