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2020-07-01 08:53: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路领航,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全国法院作示范、当表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七一”前夕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主题,为最高人民法院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正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面对形势和任务,最高人民法院突出强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这是肩扛政治责任的明确要求,更是践行使命任务的现实需要。站在重要历史节点上,人民法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扎实司法业绩,以彰显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必须深刻理解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机关是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属性。这是由我国国体和政体决定的,由人民法院性质和任务决定的。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肩负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人民法院性质和任务的鲜明政治属性,决定了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这是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组成部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国家最高审判机关职能,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这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践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十六字政治要求,引导广大法院干部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强化人民法院工作政治生命线,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抓得紧抓得好,什么时候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就蓬勃兴旺。

  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必须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重在见诸行动。作为政治机关,人民法院必须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落实到司法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民司法发展的生动实践。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让新时代司法更加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公正高效的司法工作成效诠释忠诚担当。必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更加有力举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促进政治生态、司法作风、院风院貌全面持续好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必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广大法院干部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司法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政法队伍。作为政治机关的工作人员,人民法院干部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五个过硬”为镜,勤于学习、甘于奉献、锤炼意志、砥砺品格,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必须按照“政治过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硬政治素质扛起政治责任。必须按照“业务过硬”要求,把司法能力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增强服务保障大局、把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各方面能力,以过硬业务能力维护公平正义。必须按照“责任过硬”要求,增强干事创业责任感使命感,对党和人民交给法院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恪守司法良知,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秉公办案、公正司法,以过硬责任担当践行使命任务。必须按照“纪律过硬”要求,牢固树立纪法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旗帜鲜明反对司法不公,与司法腐败作坚决斗争,以过硬纪律要求确保廉洁司法。必须按照“作风过硬”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现良好司法作风,共同营造新风正气,以过硬作风形象赢得党和人民信任。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