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也要好好戴口罩
2020-07-01 09:15:18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侯江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觉得戴口罩挺受罪。前些日子,北京的一名工友,就把口罩摘下了。他每日往返施工工地与租住地,工作期间不戴口罩,平时在楼内与其他租户见面,也不戴口罩。大意失荆州,不幸成为一名新增病例。昨天,北京首例出院患者何某,也说自己“中招”,是在新发地市场采购时口罩没戴严实,他在走出医院时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控,戴好口罩。”

  时值夏季,面对疫情,北京防控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既要战病毒,又要战高温。无论是医护工作者还是社区防控人员,无不挥汗如雨,尽最大努力跑在疫情前面。当前,北京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各行各业、街道社区单位都要高标准落实防控措施。作为北京市民,也不能因为天儿热,就放松了自身防护这根弦。

  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日常活动的范围没有出现确认病例,就大松心,觉得戴口罩太热,不戴也没啥。甚至有市民在地铁口、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入口,被拦下了才想起自己忘记戴口罩。安全意识已经松动的市民,一定要从新增病例身上吸取教训,听取首例出院患者的告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接收快递不接触、一米线等防控意识,都不能被暑热所瓦解。地铁、商场、银行、食堂等公共空间,甚至是家门口,没有哪一处是病毒不会觊觎的,只有防控意识密不透风,才能让病毒没有可乘之机。

  社区依旧是防控疫情的最前线,甭管天多热,这条防线都得守护好。严格防控、守望相助的热度,一点不能降。要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织密基层防控网;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防疫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扩散蔓延;其中,严格执行社区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政策,居家观察人员足不出户,是每一位社区居民的责任。几个月前疫情暴发时,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多少人免受病毒荼毒;如今,北京再一次和病毒作战,当初的执着和坚持,绝不该被消融。

  面对疫情,在冬日的寒冷中,我们曾经严阵以待;在夏日的闷热里,我们一样可以做到无懈可击。口罩要继续戴好,其他的防控措施一样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