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电子客票 期待更多互联网思维
2020-07-01 14:36:48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周菊
 

  根据国铁集团的规定,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正式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

  此前动车组列车已实行电子客票,让很多旅客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如今普铁实现电子客票,能够获益的旅客将大大增加。目前全国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此次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此前,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整体体验良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首日运行情况来看,全天电子客票设备运转正常,说明系统已经相对成熟。

  犹如电子支付、电商购物等技术进步一样,无纸化的电子客票优势显著,比如给旅客带来了“一证通行”省时省力的体验,购票、改签、验票等操作全部可以在手机上搞定,这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模式。

  既然我国铁路将正式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那么相应的配套服务也要跟上,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去管理,而需替以更灵活、有效的互联网思维。

  比如报销问题,电子客票还没有实现电子发票功能,旅客需要额外打印或领取报销凭证,这可能与无纸化的初衷不太相符,也给一些人带来了不便。再如数据查询问题,目前,12306订票系统只保存30天内的订单信息,这对于人们查询、核对历史出行数据恐怕存在局限性,尤其一些需要频繁出差、往来各地的人员,在大数据时代,这一点有待改善和提高。

  可以想见,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覆盖,还会有类似关系到旅客使用体验、社会效率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相关部门不妨保持谦逊态度,遵循互联网思维模式,在认真听取反馈信息、广泛征集旅客建议的基础上,及时补上短板,加快迭代升级步伐,优化平台功能,让旅客用得舒心、便利和高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