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经开区法院:营造公平透明法治营商环境

2020-07-01 16:20:39
 

  中国法院网讯(刘禹锡)随着当前经济金融纠纷案件数增多,为切实加强诉源治理,建立健全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体系,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7月1日上午,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座谈会。该院立案庭以及烟台开发区工委办以及区财政局分管金融事务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银行烟台开发区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开发区分行、中国工商银行烟台开发区分行、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开发区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座谈。

  该院立案庭庭长方广志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烟台开发区法院金融案件审判的总体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金融机构行业优势参与诉前调解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该院立案庭庭长方广志,则就就金融审判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金融机构提出风险防控建议,提出建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动因、背景和意义,分析了其建立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并列举了筹备工作所需要的注意事项。

  各家银行代表对法院金融审判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法院长期以来支持银行工作、维持金融秩序表示感谢。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金融机构行业优势参与诉前调解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提出各自的建议和看法,并达成了共识。

  烟台开发区法院始终把延伸司法职能,防范重大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审判执行工作重点,成立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烟台巡回审判庭以及金融商事审判合议庭,开展金融专项执行活动等。2018年至今,烟台开发区法院共受理金融类案件1115件,审结1038件,调解案件标的额均较大,从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其中调撤率达47.88%。

  “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将用专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以便捷、快速、节约、有效的方式化解金融纠纷的新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的有力措施,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

  座谈会后,各家银行代表在立案庭庭长方广志的引导下参观了该院重新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并详细介绍了调解工作室的功能分区以及智慧法院终端设备的使用情况。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