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考察”,力促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2020-07-02 00:03:2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王为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杭州市拱墅区及时调整工作重心,聚焦“六稳”“六保”一线开展“平战结合”考察,把干部在大战大考等关键时刻表现与平时表现贯通起来,全方位立体化考察干部担当。(6月3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显然,要让干部站在更适合的岗位上,就需要知其“长短”,而全方位、立体化考察干部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做到量才而用。作为检验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方式、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要增强察人识人的“精准度”,需要引导干部进“战场”接受考验,才能够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好“把关员”。

  身入基层“摸情况”。要了解一个干部最客观的办法是什么?是通过“身边人”去打听、从侧面去了解这名干部,才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大家眼中的“他”是什么样。通过成立干部考察专班,分团组直奔重点、综合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三个层面的意见,可以更全面地摸清干部的实际情况和表现。

  用心体察“录档案”。干部的成长过程是动态的,对其考察自然也是需要动态的,不能只通过干部某一次的表现,就对干部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也是不准确的。深入一线、用心去了解干部,再分析“工作手记”,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和工作实绩写入档案。只有更客观反映真实的动态情况,才更具参考意义。

  现实考场“验真伪”。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群众需要的是能干事的干部,不能只是能说会道,更要能干善干,这就需要让干部走向“战场”,在实践中去检验他们的“真伪”,看其是否扛得起责任。如在不同阶段开展针对性研判,疫情防控初期,重点看实施“硬隔离”举措中是否敢担当、勇挑担;在复工阶段,重点看是否及时转变理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近距离观察,才能更细致“画像”。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知事识人,历来不易。只有深入到干部身边去动态、客观地记录干部的考核成绩,让能干事、善干事、敢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才能激励更多优秀干部争先创优,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