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服务 实现跨越新发展
——湖南娄底中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工作纪实
2020-07-02 08:5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梁成文
 

  “我把自己的电脑搬来就行,家里有的我都可以带过来,能节省一分是一分。”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佳乐主动请缨,毅然投身脱贫攻坚战,到偏远山区新化县温塘镇大兴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在娄底中院,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用思想凝聚前行的力量,时刻听从组织召唤,实现党建工作、审判业务和队伍建设同频共振。

  标准化建设 增添队伍向心力

  “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具体化,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把讲政治同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部署任务结合起来。”娄底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筱玲在2020年度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说。

  2019年以来,娄底中院始终坚持将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院”为统领,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为重点,持续增强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核心,不断建立和完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党支部组织实施的党建责任体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院领导带头学,主动学,通过读书班、专题研讨会、调研交流座谈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组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调研报告7篇,上党课22次,其中罗筱玲的党课稿《守初心 担使命 奋力开创娄底法院工作新局面》获得全国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党课讲稿。

  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采取心得体会上墙、为提升绩效表决心等举措,开展“微心得”“我身边的政法故事”等征文活动,以实际行动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将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12个支部的阵地建设已全部完成,焕然一新的场所,深厚的党建氛围,能有效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和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将五化建设与“一切工作到支部”统一起来,党员们赞不绝口。

  以党员为骨干组建省级“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家事审判合议庭、先行调解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小分队,立足审判实际,助推司法绩效提升。

  融合化路径 加强队伍战斗力

  将党建工作与机构改革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改进机关党支部设置和支部书记配置,成为推动审判工作的动力引擎。每一个业务庭均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岗”的模范作用。

  为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在立案、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等业务部门设立专业速裁合议庭,挑选经验丰富、服务细致的党员干警到特定岗位,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

  适时对各业务部门办案人员实行动态调整,优化部门人案比,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通过诉讼材料自动入卷技术、立案信息回填技术、文书职能编写等技术的运用,使办案法官从繁杂的辅助性事务中脱离。

  “希望今天讨论的两个文件能早日落地生根,这对我们今后办理该类案件,将会有很好的指引作用。”在修订完善《关于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裁判指引》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标准》的座谈会上,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发言。

  2019年,娄底中院结案率达到98.03%,同比提高6.09个百分点;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为42.8天,同比缩短40天。

  特色化活动 强化队伍凝聚力

  为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娄底中院将组织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上一堂廉政教育课、读一本警示教育书和组织一次廉政知识闭卷测试等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区分岗位风险、庭室风险和个人风险,针对审判、执行、财务监管中的关键节点,进行重点风险防控,梳理问题清单;给干警发放春节廉政家书,将近3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全市法院,编发《法苑清风》内部刊物,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审判执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为正向激励队伍活力,通过组织开展“元宵”灯谜会、“三八”诗歌朗诵会、“三人制”篮球赛、“天平杯”气排球赛、乒乓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组建12支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群防群治守护家园行动,举行升国旗仪式、公众开放日等有声有色的集体活动,到蔡和森纪念馆、李聚奎故居、贺国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确保“提振精气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53名党员志愿报名勇作抗疫先锋,组织了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先后派出22名党员志愿者进驻罗家社区担任抗疫先锋,派出2名党员志愿者驻娄底市利通电磁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企业抗疫联络员,派出4名党员志愿者进驻罗家社区担任网格防疫联络员,广大党员干警两次捐款75530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娄底中院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让“引领+服务=新发展”工作模式源源不断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法院队伍执法满意度。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