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点赞
2020-07-02 11:04:0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付彪
 

  近日,浙江杭州一位“90后”快递小哥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这位快递小哥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在不少人眼中,快递小哥从事的工作是属于“简单劳动”的体力活儿,而高层次人才多是脑力劳动者,与体力活儿不怎么沾边。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是严格按当地的高层次人才政策认定的,着实刷新了人们对人才概念的认知。

  据报道,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有5个层次,依次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D类高层次人才即为市级领军人才,包括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才等。这名快递小哥参加浙江省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快递员项目第一名,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完全符合“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

  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是一面镜子。一方面,这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人才观。对人才的认定,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此前杭州放宽落户政策,将门槛降至大专学历,就关照到了人才的基础性、多样性。新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在原有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等基础上,新增88项认定条件,更加关注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细分领域,包括将新闻传媒、快递等人才纳入分类目录,无疑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了奋斗成才的机会。

  另一方面,这也说明是金子总会发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在哪个职业、哪个岗位,只要用心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成功就会越来越近。快递配送等看似简单的“跑腿”业务,实际上蕴含着工匠精神。例如,对各地邮编、航空代码,能“张口就来”;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要“眼疾手快”;封边不能有褶皱,胶带头不能长于10厘米,不能短于5厘米……把这些“简单劳动”做到极致,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就会发光,也就会得到认可,收获成功。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层次人才。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提醒各地各用人单位要转变人才观,基于人的实际能力与贡献评价人才,让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