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的好乡风,也是一种生产力
2020-07-02 11:31:22 |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松滋市姜家岭村,村民们“不比做屋,只比读书”。全村仅282户1058人,这些年考出了11个博士、32个硕士、108个本科生,被称为“荆州博士第一村”。

  “不比做屋,只比读书”,这种“比”与一些地方的“比”大不相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农村地区盛行攀比之风。婚丧嫁娶比排场、生活消费比档次、做屋盖房比阔气。有的农户穷其一生,背负沉重债务,为的就是在村里盖一栋三层小楼,似乎只有这样才算“争了一口气”。类似的各种“比”很多时候都是虚荣心作怪,根本上讲都是乡风出了问题。

  姜家岭的不同之处在于,家家户户都以子女金榜题名、学业有成为荣。他们比的不是物质拥有的多寡,而是一种“晴耕雨读”的精气神。在漫长农耕文明中形成的耕读之风,曾赋予很多地方不凡的精神气质——耕田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晴耕雨读”既可学做人、也可学谋生。今天,时代已然不同,社会更加丰富、价值更加多元,但继承和发扬“晴耕雨读”等好乡风,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乡村能否振兴,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乡风好不好。好乡风不仅是一地乡土文化健康文明的基础,也是那个地方的人保持良好精神面貌的保证,是一个地方发展活力的重要来源。姜家岭“20年来没有一个学生辍学”“现在全村没有一个贫困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村、文明村”。这说明,读书不仅不会读穷一家子,反而可以读富全村人。这也说明,好乡风不是虚的,它与家风、学风、世风紧密相连,往往能决定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方的前程。

  好乡风的形成有的与历史积淀有关,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后天培育。姜家岭的好乡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当地以文化宣传、价值引导、制度安排等慢慢积累而成的。一二十年前,为了遏制攀比盖房之风,村里把“不比做屋,只比读书”的标语贴满全村各组,村干部大会小会上宣讲村委会的奋斗目标:用20年时间,每家培养一名大学生。给困难学子提供帮助,让大学生假期回乡义务辅导,对金榜题名、学业有成者给予隆重表彰,以走出去的博士生、硕士生为榜样激发村民的教育投入积极性……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润物无声中最见精神。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荆州博士第一村”让人感动之处在于,它赓续了“晴耕雨读”的传统,并且把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荆州博士第一村”的启示意义在于,好乡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只要把准方向、悉心培育、孜孜不倦,它就可能于潜移默化中立起来,继而生发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