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农民以“职称”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0-07-02 14:07:5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聂飞
 

  近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情况。据介绍,山东省目前已评选出976名新型职业农民,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247人,初级职称718人。(齐鲁晚报)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农产品靠土地供给,土地靠农民耕种。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在“人”的现代化。山东省给农民创新性授予职称,体现了对农村人才的重视和呵护。

  新型职业农民“新”在哪里? 对比传统农民,他们具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先进理念和科技素质、具有较为宽广的视野,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堪为新时代农业生产的继承人与开拓者。如果说“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干一年”是对传统农民的真实写照,那么“让广袤乡村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就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身心和志向所系。伴随着这一队伍的不断壮大,单一的“种地难题”有望得到疏解,获得科技“嫁接”之后的乡村振兴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授新型职业农民以“职称”,传递正向激励。职称,是对人才价值的标注和肯定,一举打破了传统农民的既有狭隘认识,激发了人才发展的内驱力,为乡村振兴集聚了人气。取得了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表现出了高昂的进取热情,并带头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向身边的农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带动周围群众增产增收、创业致富,较好地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

  同时,这一做法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山东省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探索建立和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发挥了导向作用,吸引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返乡大学生、有技术有项目的归乡创业者等,有力带动了农业农村发展。

  “治本于农,务兹稼穑。俶载南亩,我艺黍稷。”农民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富。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对于新型职业农民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内容上,注重总结宣传一批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先进事迹;在手段上,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及各种现代媒体手段,全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聚人气,添活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