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成“黑户”,要个合法身份不该这么难
2020-07-02 16:32:5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会岩
 

  一个村的居委会竟然是“黑户”,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要不是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镇八四集“居委会”主任口中说出,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相信。

  据报道,2005年撤乡并镇后,原顺山店乡人民政府从八四集搬走,但这里自发形成的农村小集贸市场依然活跃。因为没有县里的正式批准,现在八四集居委会其实是在非法履职,但由于历史原因,当年的顺山店乡人民政府是研究决定成立八四集居民委员会的,所以从撤乡并镇到现在,镇里还是承认的,八四集居委会日常运转的费用和人员工资都是由镇里拨付,“生来就是个怪胎”。

  居委会没有合法身份已在当地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身份不明确,就申请不了财政资金,无法为村民修路打井,改善集镇生活。报道中提到,几条街道路面未硬化(还有泥巴路)、没有路灯、自来水不能饮用,各种硬件条件远不如原先邻近的贫困村,“村不是村,街不是街”。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场景有些刺眼。那么,为何不能补办“合法身份证”?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存在的诸多矛盾,八四集辖9个村民(居民)组,1523户,5418人,按道理来说已经达到了100户到700户的居民委员会成立标准,但因为多是周边农村居民聚集,户籍人口不足,迟迟得不到认可;另一方面,八四集从1990年到2005年每年所产生的GDP占全乡的40%,工业产值占90%以上,工商税收占全乡工商税收的85%左右,是全乡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在人口流动加剧的当下,常住人口已成为大多数地区衡量人口红利的一个标准,为常住人口提供更好服务,也是一方政府应尽义务。

  换言之,当地相关部门不能只盯着不足的“户籍人口”而忽略为全乡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常住人口”。可以说,这部分居民在这里生活的舒适与否,与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否实现可持续有息息相关。

  即便是“户籍人口不足”达不到成立居委会的条件,也并不是没有其他路可以走。比如按照专家建议,可以先成立党工委,然后再建社区,把居委会改成社区工作站来提供公共服务,街道修建、路灯铺设和饮水工程都可以通过社区工作站来申报。

  固然因为时间久远、程序等因素,行动推进需要一个过程,但这绝不能成为“假装”看不见或者久拖不解决的借口。鉴于当地居民吃饭、喝水等都已出现了困难,相关部门或许可以考虑“特事特办”,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程序省略,尽量缩短申办时间。这既符合“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居委会早一天成立,当地居民就能早一天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

  据说当地相关部门已将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诸如八四集居委会的编制、路面硬化、饮用水、改造学校等问题都已提上了日程。希望能让当地居民及公众尽快看到成效。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村镇建设、全面小康不应该落下这个做出贡献的“黑户”,打通多年存在的各种梗阻,才能保障好居民的基本权益。同时,其他地区也应该从八四集的问题中举一反三,查清其他地区是否存在类似情形并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