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牵住改革“牛鼻子”
2020-07-02 16:38: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若虎
 

  “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研究部署改革工作,并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扭住关键,牵住“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从近年来我国的改革实践看,凡是改革工作推进得快、落实得好的,都是思路得当、工作得力,善于抓住重点推进改革。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要从关键处着手,奋力实现关键性改革新突破。

  牵“牛鼻子”,要搞清楚什么是“牛鼻子”,牵的重点是什么。比如此次会议中提到的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及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都是当前改革全局的重中之重或者某些具体领域的改革重点。对于这些领域的改革,必须狠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止步。

  牵“牛鼻子”,要明确谁来牵、怎么牵。“牛鼻子”往往是“矛盾焦点”,是“烫手山芋”,是具体工作中的各种棘手问题。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多而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牛鼻子”更是不好抓。这尤其需要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主体责任”,找准牵“牛鼻子”的人。切不能因为改革遇到困难就当甩手掌柜,或者绕道走,或者干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让改革陷入空转、流于形式。另外,全面深化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有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改革,有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有鼓励引导性的改革,也有探路性质的改革,面对各种复杂的改革类型,绝对不能大小一块煮、荤素一锅烩。对于不同性质类型的改革举措,应该分类施策、精准施策。

  改革之路无坦途。面对压力,刻舟求剑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党员干部必须亲自挂帅、顾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坚,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奔跑姿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牵住改革“牛鼻子”,对准改革突出矛盾和问题动真碰硬,必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辟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