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
2020-07-03 08:36: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依据。司法机关要加强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秉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件盛事。

  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最重要。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以良法推进善治,必将筑牢长治久安之基,增进亿万人民的福祉,推动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以法治为基础而建立的规范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一部民法典,不仅仅是法律条文的集中汇编,更是一个国家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立法表达,体现了国家治理的特色,对全社会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作用。纵观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体现了一个时代的深刻印记。从1954年首次启动,到民法典应运而生,经过了五次“炉火”烧炼。从继承法、民法通则、合同法,到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等,我国民事立法不断进步,但是民法体系仍有待完善。此次颁布的民法典是以民事单行法为基础,整合了最高人民法院在民事领域的司法解释,具有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和统一性的特点,有助于消除各民事单行法之间以及它们和司法解释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有助于实现民事领域内更高层次的司法公正。同时,法典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内涵,新增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将私人财产权和国家享有的财产权相提并论,赋予两者平等的法律地位,这就意味着任何对民事权利的干预都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且经过合法程序,否则将构成违法,这集中体现了民法的价值、理念和原则,是民事司法的行为准则。因此,制定、颁布和实施民法典,是中国法治健全完善的重要标识,更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作为确认和保障民事权利的重要法律,民法典第一条开宗明义,以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在物权编,加强对建筑物业主权保护,适当降低业主作出决定的门槛,明确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婚姻家庭编中设置结婚登记、一夫一妻、血亲禁婚、法定婚龄等底线要求,曾经的“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不再为婚姻无效之事由;夫妻一方的婚后债务,原则上由其个人独自承担,而非夫妻连带承担;协议登记离婚,设定了三十日“离婚冷静期”。继承编里明确了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人格权独立成编。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既赋予了自然人选择以公司、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等方式从事市场交易的权利,又通过合同编和侵权责任编为市场经济提供了细致而微的裁判规则,由此可以有效区分公权力的运行领域和民事权利的存在空间。合同编表明立法者对于市场经济法律调整的高度关注。民法侵权责任制度的目的是保护私人权益,为受损害的主体提供法律上的救济,维护人们对行为后果的预期,保障行为自由。高空抛物是所有城市居民共同面对的风险,但高空抛物常常无法查明加害人。民法典明确由实施抛物行为的侵权人承担责任,并强调公安等机关应当查清责任人,让该承担责任的人承担责任;为物业服务企业设置了安全保障义务包括设置摄像头、装设安全网等,未尽该义务的应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在无法查明侵权人时,由其他业主进行补偿,补偿后可向实际侵权人追偿。上述规定涉及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折射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是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依据。法治不仅包括通过公法明确公权力的行使范围和程序,而且包括通过私法维护市民社会的有序运行。其中,私权保障既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目的,又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只有充分发挥民法典在保障私权与规范公权方面的功能,才能有效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始终如一的施政理念。正是基于人民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问题都作出了回应,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在物权编中,新增居住权制度,让弱者有其居,更明确住宅70年自动续期,让有恒产者有恒心;在人格权编中,明确“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性骚扰责任,应当采取合理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在合同编中,禁止高利放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防止网贷变成“套路贷”;在侵权责任编中,回应了医疗损害责任、生态破坏、交通事故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单独的人格权编是民法典编纂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的充分体现。民法典的制定,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体现了人民需求,保障了人民权益,用权利本位构建起整部法典的逻辑主线,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司法机关要加强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秉持公正司法,不断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