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提升窗口服务的“民生温度”
2020-07-03 10:56:08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杨红
 

  “贵单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办公场所干净整洁,柜台人员和颜悦色,解释耐心……”日前,在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宝坻分中心,办理完社保关系转移的李先生留言感谢。在天津人社窗口,类似的故事俯拾皆是,不断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7月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窗口,大民生。一座城市的温度,蕴藏在每一个服务细节中。窗口是一面“镜子”,既能够展现窗口办事人员的行为、能力和态度,也直接影响办事群众需求的实现。做好窗口服务不仅仅是在完成本职工作,更需要做到服务至上,用微笑服务去面对每一个来办事的人员,才能够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窗口服务说易不易,说难不难,只要带上诚心、贴心、虚心去服务群众,自然能让“窗口服务”更有温度。

  “诚心”服务群众。“心”是真正的服务窗口。思想决定行动,只有心中有民、心系于民,才能做到诚心诚意服务群众。一心一意做好窗口服务,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摆正位置,把“小我”融入整个地方发展的“大我”之中,破除“蜗牛思维”、“鸵鸟思维”,站在整个地方发展的大格局中,全心全意地做好服务。

  “贴心”服务群众。为办事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需要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天津人社局组织编制了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随手可取,有问必答。另一方面,咨询台、热水器、查询机、便民雨伞、复印机……服务大厅环境整洁干净,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让顾客有了全新的“回家”的感受,暖心又安心。

  “虚心”服务群众。服务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需要工作人员在能力和素养上双提升,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不断提高窗口精细化服务水平。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基础上,该社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窗口单位进行常态化暗访。暗访内容包括窗口服务环境、作风纪律、服务质量、“放管服”改革等情况。主动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群众满意是窗口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有更满意的办事体验,需要不断地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更需要转变观念,夯实作风,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才能打造群众真正满意的“民生窗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