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巧用疫情化干戈 当庭给付撤纠纷

2020-07-03 14:33: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付建国
 

  “李法官,我五年未要到一分,你却这么快就帮我要回来了,谢谢你!”2020年7月3日上午9时,一起拖欠长达五年的建设工程款案件的原告何某,在当庭收到30000元案件款后,对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五湖法庭法官李海静这样感激道。

  原告何某是一名小包工头。2015年5月,其承包被告江某四栋商服的消防设备安装工程,约定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全部工程款,总标的额32万元。但工程验收合格后,被告拒付2万余元尾款。后经原告多次索要,但对方一拖再拖。2020年4月末,心力交瘁的原告通过网上“云”立案将对方诉至法院,要求给付尾款23000元及利息12000元。

  立案后,当时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依然不稳定。为尽快化解纠纷、解决矛盾,主审法官李海静采取线上沟通,第一时间联系原告,了解案情,寻找案件标的不大多年未给付的原因;随后又联系被告,江某声称这一工程不仅未挣到钱,他人还因此拖欠了自己不少工程款,目前流动资金较为困难,并承诺有钱时一定偿还。

  见双方对案件事实无争议,李法官便继续做双方思想工作,结合当前疫情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经几次沟通后,被告态度有了转变,承认错误,并同意出庭应诉。就这样,将开庭时间定在5月16日。

  5月份,由于牡丹江地区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疫情相对严重,居住在牡丹江的原告,无法如期参加庭审。为不让疫情阻断审判,避免当事人交叉感染,李法官决定网上开庭,但经联系,被告居住在大庆一偏僻地方,网络条件较差,云端开庭无法实现。

  李法官决定延期开庭。辗转到七月初,期间李法官一直与双方保持着联系和沟通,并从疫情角度对双方进行说服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法官的辛苦付出和防疫暖心问候,深深打动了当事人,被告承诺愿意当庭偿还该笔工程款,并支付一部分利息作为对方的经济补偿,原告亦表示可以放弃一部分利息。

  7月3日上午9时,双方如约来到法庭。经过再次调解,被告当庭将3万元给付原告,并向原告表示歉意。见被告真诚悔过,原告当庭申请撤诉。至此,一起持续五年的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延伸:保全机制+当场兑现审执联动化干戈

  为彻底解决当事人矛盾,化干戈为玉帛,高新区法院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并把当场兑现作为调解的一大杠杆,向原告释明尽快拿到真金白银的益处,避免将来执行不能问题;向被告释明当即给付有利于其利益最大化,避免将来被执行所带来的种种风险。

  另外,还推行全程保全提示机制,从诉前到诉中,全程提示当事人尽可能采取保全措施维护权益,确保将来胜诉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同时,还促进和加速案件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全程保全和当庭兑现,有力实现了审执联动,助力执行质效大提升,有效解决了执行难问题。

  在疫情面前,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克服重重困难,执行工作有了明显改观。截至7月3日,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中,与去年相比,提升了五名,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