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入法助力“美丽中国”
2020-07-05 09:06: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天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7月1日起实施,明确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旨在提高人们对环境的保护。就此,“植树节”被正式写入法律并开始生效。

  设立植树节的初衷,旨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提高森林保护意识,促进国土绿化,扩大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建设的步伐,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还能扩大森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是一项利于当代、功在千秋的宏伟工程,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作为节日的“植树节”,并没有足够的约束性,只限于“倡导”层面。而“植树节”被写入法律,推动植树造林,无疑将使这个节日带有法律义务性质。也就是说,人人应当履行这项法律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写入法律后的“植树节”更具刚性,也就有了强制性,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

  事实上,我国的造林事业成绩显著,从1990年到2015年,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19.35亿亩,而我国的森林面积却增长了11.2亿亩,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但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与不少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国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为22.96%,低于世界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可见植树造林任重道远。

  如今,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植树节”写入法律后,生态文明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植树节”的意义也就有了质的提升。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而“植树节”写入法律,无疑将为“美丽中国”助力,也很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