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感谢小纸片 浓浓司法为民心
——记河南省汝阳县人民法院内埠法庭庭长 马涛
2020-07-06 15:00: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在先
 

一张

略微泛黄、些许褶皱的纸片

一行

简繁结合、歪扭略错的汉字

一位

两鬓斑白、无法表达的老人

一张

充满感激、满眼泪光的脸庞

……

温暖的阳光照耀金色的国徽

和煦的微风轻拂鲜艳的国旗

一位基层法庭庭长

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灼热的阳光炙烤着大地,窗外的夏蝉叫声连连,中午时分,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人民法院内埠法庭庭长马涛刚刚开完庭回到办公室,桌子上的“小纸片”吸引了他的目光,这是从纸箱子上裁下来一角的纸片,上面一行行深蓝的字迹映入了马涛的眼睑——“作天下午我来院内办事,现今已经办好,不再办了。谢谢你作天对我的关心!以后再见!足见你对工作的真实性的负责和关心群众的爱心情感。谢谢你!”看着这张感谢的小纸片,马涛庭长的眼前出现了第一次与老人想见的画面……

那是2017年8月初,马涛刚刚调任内埠法庭庭长,作为汝阳法院最年轻的基层法庭庭长,他深感责任重大、重任在肩,老人是马涛接触的第一个当事人。老人因为土地纠纷将邻居告上法庭,案件是上任庭长已带走的案件,为了帮助送达开庭传票,马涛头顶烈日来到被告家中,谁知原被告双方一见面就开始激烈争吵,马涛好言相劝、积极调解才稳定双方情绪……由于双方宅基证部分重叠,原告撤诉。

时光飞逝,2019年4月,老人再次立案,此时由于年龄大、身体弱,老人说话困难、交流需要书写,马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老人分析案件进展、交流处理意见;解释法律法规、权衡起诉利弊;帮助老人提取、打印电子卷宗;以礼相待搀扶、护送老人平安归来。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接待、一句句温暖入心的交流,让老人充满感激、泪光闪闪,于是用颤微的双手在小纸片书写了感谢信,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激……这就是马涛,一位勤勉工作、全心为民的好法官。

马涛,一名土生土长的汝阳人,十年寒窗苦读,怀揣对法律的信仰考入郑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考入汝阳县安监局,但是心中的法官梦始终未曾熄灭,2008年恰逢县法院招录公务员,他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晋级录用。

2009年4月,马涛怀着憧憬之心迈入了法院的大门,被分到了三屯法庭工作,当时庭里加上他共有四个人,两名审判员、两名书记员,每年案件在一百件左右,他便跟着书记员 “老刘”从整理卷宗、填写传票开始学起,从坐旁听席学记笔录、比对校正,从观摩审判继而独自审判;从一名书记员转为助理审判员,从审判员成长为员额法官,从三屯法庭努力实践到内埠法庭勇挑重担……马涛用了8年的时间。

2017年8月,当马涛调任至内埠法庭庭长之初,陌生的环境,独立负责基层法庭,面对辖区近十万群众、六十多家企业,马涛刚刚上任感到忐忑不安、压力沉重,经过近三年的团队协作、实践锤炼,此时的马涛已经游刃有余、自信满满。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三年来,马涛带领内埠法庭出色完成了工作目标,同时自己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2017年结案164件,结案率95.34%,荣获汝阳县“优秀政法干警”;2018年结案256件,结案率97.71%,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结案262件,结案率97.76%,荣获汝阳县“十佳政法干警”;2020年上半年结案170件,结案率92.39%,荣获汝阳县“优秀共产党员”……节节攀高的成绩和荣誉背后是马涛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勤勉奋进、廉洁自律、不逾红线,成长中的酸甜苦辣、百味杂陈、常驻心间。面对疑难案件时的束手无策,面对纠缠不清当事人时的委屈无奈,面对批评失败时的沮丧痛楚,面对疑难案件时的彻夜难眠……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4015天的执着坚守、打磨锤炼,虽然马涛的心中也不止一次打起退堂鼓:“也许自己不是这块料,还是不要再干了,自己感到烦恼,也给组织添麻烦。”但最终在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帮助、爱人的支持下,他公正司法、一往无前。

马涛所有的坚持就是源于那一张泛黄褶皱、充满感激的泛黄纸片,源于11个小时不眠不休调解离婚案件,当事人重归于好、并肩向前;源于赡养案件中母子抱头痛哭后,搀扶离开绽露的笑颜;源于交通事故案件伤者点清款项后感激的泪水涟涟;源于巡回审判时,老人送到村口仍不断挥动的双手、不忍分别的期盼……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马涛奋勇争先、持续向前的动力和源泉。

马涛,一位扎根基层11年的优秀法庭庭长,面对工作,召之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信念;面对群众,秉公执法、竭尽全力、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不仅是他公正司法的充分彰显,更是他一心为民的具体体现。马涛,用青春守望群山巍峨、守护百姓平安,用执着丰盈百姓重托、谱写奉献新篇!

作者单位:河南省汝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