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0-07-06 15:1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田甜 黄文娟 李金星
 

  2020年5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委政法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胡锐榜上有名。根据武汉中院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相关工作精神,胡锐正是这次考察识别的重点对象。

  2019年以来,武汉中院坚决履行党管干部主体责任,着力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机制,加强初心使命教育,激发担当作为,奋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法院生力军。118名优秀年轻干部被纳为储备、培养对象,23名优秀年轻同志被遴选为员额法官,33名年轻干部轮岗交流。

  党建引领 政治教育传承使命

  “那些乡间送达途中被狗追赶着跑的路,担心当事人搞错位置反复确认而打的电话,庭审时当事人突然情绪暴走,法官为维护法庭秩序的奋起一跃……都已然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个中有白云苍狗、有悲欢离合、有困惑迷茫、亦有坚定不移!”

  2019年8月9日,武汉中院1号法庭内,“回味初心使命——再出发”为主题的征文分享活动正在进行,全体党组成员、数百名干警正在聆听年轻的民四庭法官助理贺玉琼的发言。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武汉中院定期举办年轻干部政治轮训班,发挥“学习强国”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支撑作用,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立鸿鹄志,追求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自主加强学习、真心开展研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了解,武汉中院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244人,占在编总人数的46.7%,其中,近八成年轻干部在审判执行一线。院党组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十分重视,院长秦慕萍明确指出:“要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司法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规划、严格培养、关爱青年,进一步激励青年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铁军。”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基础工程。2019年初,新一任院党组主持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听取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党组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与政治巡察,听取各支部工作意见及年轻干警心声;政治部开展数据摸底,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梳理工作短板。经过调查研究,形成了“分类施策、优中选优、递进培养、正向激励”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思路,制定了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的工作方案,选拔35周岁以下储备对象65名、40周岁以下正科级(一级法官)以上培养对象53名,促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

  玉汝于成 一线岗位发奋有为

  “强化政治历练,强化实践锻炼,是当前帮助优秀年轻干部增加政治定力和提升司法能力的关键。要让年轻干部多在吃劲岗位上进一步历练,多在外派下派交流中进一步锤炼。” 武汉中院政治部人事处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储备培养对象斗争精神建设,2019年以来,武汉中院有计划交流16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吃劲岗位,安排近80名同志参与政治巡察整改任务, 31名同志担负扫黑除恶、立案信访、执行攻坚、舆情应对等重要职责,有力实现“迎大庆、保军运”维稳安保目标。

  琢之磨之,玉汝于成。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刑一庭青年干警杨毅承办的全国首例长江流域涉黑非法采砂团伙案,全国首例“黑中介”团伙等社会影响较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2019年,院、庭领导推荐杨毅先后参加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二督导组和武汉市扫黑除恶第六巡察组,对中央、省市交办、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情况进行督导。

  “根据巡察组的部署、安排,我查阅台账、卷宗3000余册,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各疑难案件的专案研判,判断当地执法办案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上的不足,撰写大、要案专题报告,为巡察组的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提供第一手素材。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淬炼!”杨毅说。

  为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更快成长,武汉中院还专项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外派下派交流,帮助年轻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群众感情和复杂情况应对能力。

  下得去,用得上,信得过,干得好。武汉中院民二庭干警潘捷在基层法院锻炼期间,针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特别是一审案件中本息计算量大、复杂易错的问题,开发设计了自动化本息计算工具,实现了本金利息批量自动化计算,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被基层法院赞扬为“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问题”。

  “通过三个月的基层帮助工作,我更好地了解了基层的司法需求,在统一裁判尺度方面有了新的想法。” 主审的案件多次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件的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干警余杰,挂职期间积极开展业务指导,组织专题授课,指导法官助理起草、修改、校对文书,将岗位阵地用到最足,效用发挥到最大。

  搭建平台 加强素养磨炼本领

  “坚持在审判执行工作锻造优秀年轻干部,尤其是注重多团队、多岗位锻炼干警的实操能力十分关键。2019年,业务团队调整交流年轻干部2次33人,当年,审执岗位年轻干部平均办案数超过240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获评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或入选典型案例、优秀案例11件、占获奖作品总数的50%以上。”该院人事处负责人说。

  干警杨丹从区法院遴选到武汉中院后不到8年,工作实绩突出,被选拔任用为研究室主任,刚满40岁的她目前是武汉中院最年轻的中层正职。

  “在区法院,我在民事、执行,立案信访和综合部门都工作过。到市中院后,最开始我在办公室、研究室写材料,2015年通过首批员额制法官遴选后,我被安排到刑庭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当时,从未深入接触刑事审判的我很有些不解。”回忆从前,杨丹感慨万千。

  “在刑庭工作期间,我经常旁听重大刑事案件庭审,和其他年轻法官一起研讨疑难复杂案件,还参与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刑事速裁程序试点等工作。虽然辛苦,但短短一年时间,我对刑事审判工作的认识逐渐丰满,至今仍受益颇多。多部门、多层级锻炼,让我的工作思维更加开阔,更加注重服务全市法院审执工作。而不是脱离实际、照本宣科地做调研。” 在杨丹的带领下,2019年,武汉中院研究室获评“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其主办的《武汉审判》获“全国优秀期刊”称号。

  与此同时,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养培养,武汉中院还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外出考察交流、组织参加会议、参与竞技比赛,担任课题研究任务等。2019年有40位储备培养对象参与各类比赛,29位储备培养对象撰写的论文在各类重要司法学术论坛中获奖。

  逆行青春 迎难而上争当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两级法院党员干警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但中院执行局干警胡锐却身处另一个战场。

  “为服务保障防控工作大局,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涉案财产脱封失控,疫情暴发初期,中院执行局领导果断决策,以执行指挥中心‘三统一’管理机制为依托,科学调度,突出重点,以最少的兵力保证两级法院重要执行事务不停转,发挥司法力量帮助打赢武汉保卫战。”

  2020年2月中旬,年轻的中院执行局干警胡锐接到组织安排的任务后,将被子、衣服和行军床搬到单位,在执行指挥中心一住就是两个月。期间,他积极协调在汉19家银行及相关单位,办理涉及刑事、民事、保全、执行和委托各类事务,协调本地银行账户完成续冻事项268件,线上委托外省法院办理紧急续封续冻和保全事项241件,解冻银行账户2649万元,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相关在汉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工作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把干部考察识别工作做实做细,3月15日,武汉中院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方案》,除领导班子和中层正、副职外,该院还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对象、储备对象列为重点考察识别对象。自3月始,中院班子成员采取到社区调研、个别访谈、暗访抽查、电话联系等方式,围绕“六看”,就考察对象的抗疫表现和口碑进行调查核实,全面听取社区对下沉干警考勤情况、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等方面的意见。此外,中院还要求年轻干部撰写战“疫”工作总结,由支部对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担当作为、工作成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向政治部报送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为党组精准选人用人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我院干警下沉抗疫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们正综合全程纪实、支部评价、跟踪考察等情况,分析研判,建立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对象、储备对象清单。” 人事处负责人介绍。

  4月27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实施细则(试行)》等五项细则终于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的审核,即将进入司法实践。

  好消息传来,武汉中院民一庭年轻的副庭长王薇赶紧将好消息告诉一起奋战两月余的同伴们,大家欢呼雀跃、兴奋异常。

  今年2月初即下沉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王薇,同时肩负着全市法院“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文件起草重任,面对不熟悉,也不属于日常工作范畴的任务,王薇坦言“责任很大、压力很大”。

  “刚下沉武汉市青山区碧苑花园社区抗疫时,天寒地冻,病毒凶猛,防控任务复杂、繁重。但民一庭支部的年轻党员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2月9日,接到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任务后,我深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发动本庭13名青年骨干法官和法官助理,组建微信讨论群,每晚7点,结束社区工作回家后,大家不顾疲惫、聚在群里一起研读最高人民法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方案精神,借鉴北京、杭州、广东等兄弟法院的做法,结合武汉市的具体情况制定一条条细则。大家讨论激烈,经常持续到次日凌晨。现在看来,虽然实施细则经过了多次评审、修改,但确实凝聚了新一代法院人的智慧与力量,也见证了年轻干部的成长与担当。”王薇说。

  “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中院党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中之重,融入执法办案与队伍建设工作全局予以推进。充分信任、积极引导、严格培养,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搭起‘戏台子’,撑起‘腰杆子’。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武汉中院院长秦慕萍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