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全力打造“党旗耀天平、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

2020-07-06 15:4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张玉杰 李祎 王琦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创新“党建+”模式,谋创新、出实招、抓融合、作表率,以“中院总品牌、基层法院子品牌、各支部微品牌”为架构体系,全力打造“党旗耀天平、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的高质有序开展助推司法服务全面提质增效。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沂源县人民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抓核心统领全局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多次在全市法院大会上强调。

  自淄博中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淄博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党旗耀天平、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五联六强”党建工作格局。

  “一核”,即全面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两翼”,即坚持抓实机关党建与指导基层法院党建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五联”,即服务大局联优、审判执行联动、保障民生联促、司法品牌联创、反腐倡廉联抓。“六强”,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实现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力。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大力实施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工程,建立健全常态化忠诚教育制度和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为了让“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入心入脑、取得成效,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淄博中院灵活采取辨析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形势政策报告会等形式,使党建主阵地意识日益凸显。

  自“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以来,淄博中院坚持“党支部设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审判团队”,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融入中心示范化、工作机制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目标,实施“五化”工作法,完善“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制度,创新优秀党员带头讲党课、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政治生日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建扁平化管理效能。全市法院共设机关党委6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87个。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淄博中院探索建立中院党组定期听取基层法院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建成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具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责任体系,“两翼”齐抓、“六责协同”,确保责任落实落地见成效。

  促发展不遗余力

  淄博作为一个典型的老工业城市,环境资源问题相对突出。全市法院坚持党建统领,更新服务理念,“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临淄区人民法院凤凰人民法庭所辖的凤凰镇、金岭回族镇,以及齐鲁化学工业区、临淄经济开发区、齐城农业高新区都是著名的工业区。今年4月30日,淄博市首家环境资源法庭在凤凰法庭正式揭牌成立。随后,博山区人民法院崮山人民法庭、桓台县人民法院起凤人民法庭、高青县人民法院唐坊人民法庭也陆续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动生态保护集中管辖试点改革,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生态淄博的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围绕“护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目标,淄博市两级法院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办案、服务大局,聚焦党委、政府的关注点与法院办案的结合点,树牢“案案是环境、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理念,以司法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理念一变天地变”。

  围绕淄博市委作出的“一号改革工程”“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等多项部署,淄博中院不断创新以党建引领服务大局的方式,以专业化审判团队为基础单元,设立司法职能型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借助破产审判服务转型升级、借助金融审判服务风险防控、借助环资审判助力生态保护、借助知产审判激励创新创业方面取得创新发展。

  “党员骨干带头冲,吹响服务冲锋号。”为了更好发挥党员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淄博中院创新“党员+”服务模式,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模范岗,鼓励广大党员干警带头参与“四进攻坚”行动、联系重点企业等,把每一名党员干警打造成服务大局的一面旗帜。引导党员干警树立“大局+”服务理念,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多角度司法服务体系。疫情以来,共组织154名党员干警“一对一”精准对口联系200家重点企业,全面摸排司法需求,“一企一策”提供服务。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漏洞,共发出司法建议4份。

  增质效提升公信

  在大要案审判中,淄博中院探索引入向党旗、宪法“双宣誓”模式,让党员法官带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法律的信仰,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和党性修养保障大要案审判效果。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35件245人,审结39件277人,无一起上诉抗诉。

  为了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淄博中院探索建立“党员管理E站”,以党小组开放日、红色能量站、红色智慧田为载体,借助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共建基地等平台,开展“承诺践诺、教育培训、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在身边、发展共荣辱”的氛围。

  “把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员监督管理联系起来,既能充分利用平台上的好资源、好文章,加强学习教育,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又能解决因大家开庭、开会等不在一个地方而无法开展组织生活的困扰,借助平台实现了组织生活‘网上开、随时开’。”淄博中院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敏说。

  惠民生强基固本

  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最根本的宗旨,才能真正实现公正司法、便民利民。今年以来,淄博中院不断以党建优服务,通过打造党建窗口、解纷品牌,不断优化便民利民举措、推动纠纷多元化解。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党建引领”服务窗口,实现分流、调解、司法鉴定、评估、保全、送达等辅助事项集约办理。打造“党建主导”解纷品牌,积极融入市域诉源治理格局,畅通与工会、妇联、金融、市场、行业协会等对接渠道,邀请人民调解员进驻两级法院参与调解工作,推动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行业调解组织全覆盖。

  刘伟原来是淄川区寨里镇大张村的党支部书记,有30多年的基层调解工作经验,2013年荣获司法部“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5年,这位退休的老党员被淄川区人民法院聘任为“特邀人民调解员”,并派驻寨里人民法庭专职从事调解工作。2018年,淄川区法院设立以她名字命名的“刘伟‘热心大妈’调解室”。刘伟利用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发挥“人熟、地熟”的先天优势,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逐渐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六心工作法”,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金字招牌”。

  以这位老党员为榜样,淄川区法院还培育了一支调解小分队,成员善用方言俚语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活用乡规民约巧断“家务事”,成为协助法院化解矛盾的一大帮手。“品牌调解室+调解小分队”筑起了社会稳定大防线。

  正风气凝心聚力

  人民法院需要一支信念坚定、德才兼备、担当为民、清正廉洁的队伍。淄博中院始终以“阳光、干净、担当”作为队伍建设的追求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保清廉、本领上能过硬的法院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法院淄川区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孙建军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典型。

  围绕提升境界标准,该院把党建工作与“树标对标夺标”活动结合起来,立足“一党组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亮点”,开展“争旗提档”活动,以“红旗党支部”“星级党小组”“党员先锋岗”评选为载体,围绕“营商环境先锋岗”“审执质效标兵岗”“改革创新品牌岗”“司法作风模范岗”“双结六定表率岗”对应重点工作设立评比项目,推行“三亮四比”(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学习、比贡献、比口碑、比实干),完善培训考核,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分别建立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工作档案,量化细化工作业绩、担当作为、廉政纪律等积分标准,定期对各党支部、各党员得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积分运用到推先树优、选拔晋升、绩效考核中去。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淄博法院统筹推进四项教育整治活动与“司法作风提升年”活动,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覆盖、全责落实,以“五零四升”作风效能提升工程为载体,用足用好谈心谈话、专项巡查、明察暗访、考核评比、个人廉政档案、单位廉情数据库等载体,完善“六责协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廉政监督回访等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不懈怠的执著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