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讼村的无讼窍门

——山东巨野县法官夜话民法典
2020-07-06 16:43: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吕同辉
 

  “请问王法官,如果想离婚的话是不是现在必须经过30天的冷静期,可以直接起诉吗?”只见一名村民手拿话筒向着端坐在主席台的法官问到。7月3日晚8点,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永丰法庭在辖区麒麟镇南曹社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法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以最近刚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通过“法官夜话”这一新颖形式展开,紧紧贴近村民生产生活实际,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永丰法庭员额法官王汝景就与村民生活联系较大的婚姻家庭编作了详细阐述,针对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惑:什么样的债务算是夫妻共同债务?为什么自己明明是无过错方,离婚后却莫名其妙发现“被欠债”?王汝景法官在此次“法官夜话”活动中给出了确切答案。此外,对于此前引起村民们热议的“离婚冷静期”话题,王汝景法官也进行了详细解释。

  讲解结束后,村民们就自己所关心的婚姻、继承、民间借贷、婚约财产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提问,具有多年乡镇法庭工作经验的法官助理任兰贤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作为此次“法官夜话”送法进社区的主干宣传力量,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麒麟镇人,任兰贤的解答一下子就拉近了村民们的距离,诙谐的语言也引得村民们开怀大笑,“法官夜话”活动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有带头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的责任,基层干部就是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的,是人民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带头人,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通过与县法院合作,共同为村里老百姓宣传民法典,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态度,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自南曹村的老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曹传增表示。

  此外,永丰法庭还提前组织干警将收集的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制作成宣传彩页,在村民提问时予以分发,避免重复提问,提高了活动的提问效率。

  “通过听法官宣传民法典,确实解决了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我跟我老伴膝下没有子女,亲属又不在身边,这马上就要退休了,我们很担心年老后无人照顾。在听完法官对民法典的讲解,再加上跟法官的交流,了解到可以通过签订遗赠抚养协议来解决。我们农村很多人法律知识还比较薄弱,很多情况下都不知道如何使用法律来解决问题,这次活动给大家补了一课,感谢咱县法院。”一名接受采访的老大爷这样表示。

  据了解,早在2017年,巨野法院就因地制宜在南曹村开展无讼村居工作,设立法官联络点,开拓了南曹村三年来矛盾不升级、纠纷不出村的局面;如今,该院又通过“法官夜话”的形式将民法典送到村民们的身边,巩固无讼村居成果,这种村民说事、法官说法的形式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下步,巨野法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巩固工作成果,将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化作点点滴滴的和风细雨,洒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