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法庭的暖心事
2020-07-06 17:24: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你知道世界第一立佛在哪儿吗?它就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因为山峦叠张,森林茂密,一个幽静而让人鲜为人知的地方,有过“人熊一家”的故事,野生大熊猫出入,确让这里的故事几度上央视。

古镇的一角,矗立着庄严的小镇法庭,几名干警守护在这里,他们正致力于创建“枫桥式法庭”,演绎着服务人民的暖心事。

   【茶林 “微法院”】

2020年4月,新冠疫情正在好转,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龙华法庭想尽办法把方便留给群众。

“喂,你好请问是龙华法庭吗?我想立案,但不会……”4月15日,龙华法庭接到一贫困户廖某的电话。

      电话里得知,原来廖某在2018年3月份帮助黄某砍树,约定150元/天,共12天劳务报酬1800元,经多次催收,黄某仍未支付。

     接到电话后法庭干警遂想引导廖某通过“四川微法院”网上立案,但廖某不会操作智能手机。

龙华法庭问明廖某当前位置,爬山涉水在“茶园”为其现场网上递交材料,并通过初步审核后当场立案,帮助廖某完成网上缴费。

【申某烦心事】

5月14日,一大早,龙华法庭的电话响了,杨法官接起了电话。

“你好,法官,我老公病逝世,公婆不让我改嫁,不准我进家,不让我抚养孩子……”。申某在电话那边向法官诉苦。

法官:“你不要着急,先写一个诉状,我们抽时间来,给你们调解一下”。

杨法官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同前往申某家。申某公公李某说开了:“法官,不让她进家门是有原因的,儿媳现在年轻,重新耍朋友,现在不可能白白的住我儿子的房子,况且她要是改嫁了就会重新跟着现在的夫家姓了……”。

继承法、婚姻法是这样说的……,杨法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逐条普法,并话家常。

血脉亲情难割舍,年幼的孩子需要母爱,也一定希望拥有爷爷奶奶的爱,三个小时后,双方达成协议:申某的儿子随申某生活,两位老人、申某、长女都放弃对房屋的继承份额,由申某的儿子一人享有该房屋的继承权,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小镇法官解决了这家人的烦心事。 
    【专送感谢信】

5月19日,七旬老人徐某走到龙华法庭,只为送上一封感谢信。

“法官在收到书面材料后,没有以任何理由推诿,让人深受感动,我要亲自上门感谢……”。

  清明节后,徐某向法庭邮寄了封挂号信,希望法官了解情况后能及时给予帮助,帮他解决长达22年的心结---22年前的借款能追回来吗?

  1998年5月,老人徐某与朋友在饭店聚餐时认识服务员朱某。7月,朱某说她姐姐因为开美容美发店急需用钱,向徐某提出借钱以解燃眉之急。徐某取出半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借给朱某,也未要求对方写借条。随后朱某外出务工杳无音信,老人徐某提起此事还愤愤不平。

   法官了解基本情况后,到龙华镇派出所查询了朱某的户籍迁移资料及身份信息。也向当地村干部了解朱某的情况,均无结果。

杨法官电话反馈了查询情况并的方解答了民事诉讼法和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

虽然追回债务困难,法庭的态度让徐某感动,写下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赞扬了小法庭服务群众的态度。

小镇法庭的故事还很多……

创建“枫桥式法庭”,他们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消除群众的烦心事,他们正用青春热血把枫桥精神传承在乡间。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