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以物抵债解难题 善意执行助双赢
2020-07-07 08:32: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赵莉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通过以物抵债方式顺利执结一批农村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在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的同时,因案施策,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最大限度减少被执行人损失,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与称赞。

  2014年10月,刘某承包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河镇狮子庄村30多户村民的土地用于种植林木,约定租赁期限25年,后连续两年刘某未按时支付村民土地租金,为维护合法权益,村民相继起诉至南阳高新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同时支付拖欠的租金,且限期将种植在土地上的种植物全部清理,判决支持了村民的诉讼请求。判决书生效后,因刘某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有5户村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其余村民有驻足观望法院如何处理的,有正在诉讼中的,有判决生效未申请执行看执行结果的。

  南阳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案件后,对30余户村民租赁土地的情况进行了摸查排队,认识到这不单单是5起案件的执行,牵涉到众多村民的切身利益,牵涉到一方的平安稳定,考验着法官的执法水平和智慧。经慎重研究,制订了执行方案,随后向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刘某一直在外地要账,不到法院配合执行,而通过查控发现刘某不仅名下既无银行存款也无房产,且还有几百万的债务,执行工作陷入僵局。执行法官决定对刘某的妻子展开思想教育攻势,并找来其村干部的亲属一起为刘某妻子释法、明理,刘某的妻子终于到外地找到丈夫并带回了刘某给她的特别授权委托书,这为案件的处理迎来了曙光。

  考虑到刘某的履行能力,经过给5村民的多次工作,执行法官拟定了将种植在村民土地上的林木抵偿欠付土地租金的方案,但刘某不同意抵偿树木,表示想继续租赁村民土地,拖欠租金可以通过卖树来陆续偿还给村民。但申请执行的5户村民情绪激动,坚决要求法院立即清理种植在土地上的林木,并支付拖欠租金,执行工作再次陷入两难境地:强行清理土地上的林木并不难,但刘某租赁30多户村民土地,人员广、面积大,强制清理林木势必给刘某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有可能将刘某一棍子打死,其余的债权人的债权也将得不到清偿。如何善意文明执行,既让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又避免强制清理树木造成被执行人刘某损失扩大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执行干警决定调整办案思路,奔赴现场查看种植物情况,对案件分案施策,针对每个案件中土地亩数、种植物数量、租金数额大小分别处理,同时邀请村内威望较高的村民代表参与到执行工作中协助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不厌其烦与双方协调沟通,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对租赁土地亩数少、种植数量不多的,以树木抵偿租金,土地上的种植物由村民自行处分;对租赁土地面积大、种植数量多的,以部分林木抵偿租金,同时延长林木种植期限,在期限到期后由刘某自行清理种植物。这样一来,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强制执行让被执行人陷入绝境,实现了双赢。

  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如何让执行措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南阳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团队一直在努力探索,对不同的执行案件既要因案施策,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又要加强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倾听他们的想法,努力让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双方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