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安装部署260个法庭
上海法院庭审记录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2020-07-07 09:1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陈淋清
 

  7月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运用现代科技深化庭审记录改革试点暨在线庭审常态化工作推进会。据了解,今年4月1日以来,上海法院庭审记录改革已启动第三批试点。截至7月1日,上海全市法院均纳入改革试点单位,标志着上海法院庭审记录改革试点进入全面推开阶段。

  会上,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通过“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改革+新型庭审方式”三合一模式开庭审理了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件。所谓三合一,是指在庭审中适用新型庭审方式,采取“书状先行”“集中审理”“心证公开”等形式,促进庭审的实质化推进,同时辅以在线庭审及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文字记录进行的庭审活动。这是闵行区法院首次通过三合一模式审理案件,也是上海法院庭审记录改革及智慧庭审建设的最新探索。

  据统计,庭审记录改革试点启动至今年6月底,短短三个月间,上海法院共安装部署了260个法庭可支持庭审记录改革,占全部法庭数的27.4%;共有90个业务庭、493名法官适用庭审记录改革完成了4261场庭审。在线庭审工作方面,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6月30日,上海法院共开展在线庭审20478场,占庭审总数的12%,较2019年的48场增长了420多倍,在线庭审已然成为上海法院庭审的新常态。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法学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及上海法院论文作者代表等一同围绕庭审记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线庭审的常态化发展与规划两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