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划浆开大船 助力扶贫促攻坚
——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法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7-07 09:25: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跃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法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实现县委“扶人扶智扶精神,脱贫脱困脱俗气”的目标,严惩犯罪、助力脱贫攻坚,首当其冲、驻守扶贫一线,解囊相助、资助消费在先,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推动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严惩犯罪,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6月29日下午3时许,阜南县人民法院院长温茂林电话响个不停,由于正在开会没有接听,信息不时的传递,温茂林一看原来是该县副县长曹涛打来的:“温院长,真给力,这个案件判了后,在全县影响很大,惩治了在扶贫中的不法分子,我要向县委、政府作专题汇报”。电话交流中,温茂林表示,严惩涉扶贫领域的犯罪,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就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杀一儆百不手软,医就万众黎民欢。2020年6月28日,阜南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张久东诈骗扶贫资金100万元,占为己有,构成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对被告人张久东违法所得100万元予以追缴,返还被害人安徽阜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5月份,被告人张久东以其所经营的阜南县东宝粮油收购站具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收购粮食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安徽阜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赵集镇政府申请贫困户贷资入股资金。后于2017年5月20日以阜南县东宝粮油收购站的名义与阜南县赵集镇政府、安徽阜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约定由安徽阜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该笔资金共计100万元汇入阜南县东宝粮食收购站的账户即被告人张久东的个人账户,合同期限为三年,被告人张久东每年向每户贫困户支付分红款3500元。当日,安徽阜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该笔资金转入被告人张久东的银行账户内,被告人张久东收到100万元款后,陆续以取现或转账的方式将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个人欠款,于2017年9月份逃匿,后于2019年4月29日被抓获归案。致使贫困户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均没有拿到分红款3500元,被告人张久东的犯罪行为,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造成极坏影响,阜南县人民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首当其冲,驻守扶贫一线

  身向三河不计程,真心一片更相倾。阜南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由副院长李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与另外两名干警张军、席君共3名干警组成,长期驻守扶贫一线,县法院参与脱贫攻坚的干警94人。扶贫结对村是该县朱寨镇三河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工作,努力协调,全面履行“单位包村、个人包户”的责任;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指导村级扶贫工作开展。

  狠抓走访关键环节,落实双包责任,每月初六、十六日、二十六日,三天走访日全院干警合理安排工作,全员走访,对确因工作原因走访日不能走访的,要提前或推后走访,不缺一人、不缺一次。在走访过程中,批评教育了一批好逸恶劳、不愿脱贫、依赖政府等不良行为和思想,积极倡导贫困户学习左邻右舍的致富家庭,学会分析研究别人致富的原因,比对自己的不足,并根据户情,入户分别开展教育指导,因户制宜的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就近务工,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每次走访发现的问题,工作队收集整理,能解决的当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切实予以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自查,针对收入、住房、医疗、教育、卫生及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走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审查,对于脱贫质量不高的贫困户,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确因大病或突发性灾难导致贫困的,按照动态管理有关程序,予以返贫,继续帮扶。

  解囊相助,资助消费在先

  探囊赖故侯,宝钱出金闺。阜南县人大常委会张蕴主任在朱寨镇三河村检查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该县法院在脱贫攻坚工作做法。她指出:三河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法院的有效帮扶是分不开的,与法院全体干警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真正让党的扶贫政策在三河村落地开花。

  华年白发多,扶贫初见效。该县法院以“党建引领+消费扶贫”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把单位引导和村推荐结合起来,用消费扶贫的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截止目前,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数和西瓜种植、红薯种植亩数再创新高。鼓励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发展西瓜种植产业,共有71户贫困户种植西瓜330亩,种植红薯700余亩;主动帮助贫困群众就业,217名贫困务工人员全部安全顺利返岗;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禁烧巡查员、光伏协管员等岗位增加13名贫困人员就业;扶贫车间等村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吸收就业人员23人,其中贫困群众8人。与此同时,该县法院干警于2020年上半年,先后购买贫困户农产品累计消费14800余元,其中红薯干400多斤,西瓜13000多斤,蔬菜300多斤;疫情防控期间,该县法院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为三河村捐赠2000只医用口罩等物资价值2万余元,全体党员干警自愿捐款10750元,捐赠书包5个。初步实现了“不输入、不输出、不扩散”疫情防控目标,确保了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阜南县人民法院这么一群人就是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顽强的作风,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吃透弄懂帮扶政策,准确掌握脱贫攻坚实情,及时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做到“家底清、政策清、台账清”;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力以赴,不遗余力,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持惩治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扶贫领域的不法分子,为脱贫攻坚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和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