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噪降噪”应从考试季走向常态化
2020-07-08 08:5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付彪
 

  为确保广大考生在高考、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近日全国不少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发出通知,展开“降噪”专项行动,包括工地渣土禁运、建筑工地停工、安排专人定点值守,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北京市等一些地方还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这种特殊的保驾护航,体现了对考生的特殊关怀,很有必要。但在高考、中考结束后,噪声扰民会不会依旧存在?能否让“降噪”常态化?

  在现实生活中,噪声扰民现象屡见不鲜。以今年5月为例,“联网管理平台”受理的各类污染举报中,噪声污染举报最多,占各类污染举报总量的60.1%,超过一直以来居首位的大气污染举报。

  可见,噪声污染防治不能只在考试季,平时的城市也要回归应有的宁静。从权利保障上说,为广大考生“降噪”当然必要,但是每位市民同样有安心休息的权利。要让噪声污染防治从考试季走向常态化,一方面,要完善法治规范。通过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着力解决当前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中面临的部门管理职责划分不清、源头防控不足、罚则不明确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严格执法。考试季“降噪”之所以成效明显,重要经验就是严格执法,对顶风违法的施工单位,依法顶格从重从严处罚,并计入企业信用平台、纳入“黑名单”等。同时,政府等相关部门也要对司机加强宣传引导,让“降噪”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