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灵活就业越要精准帮扶
2020-07-08 08:57:0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郑宇飞
 

  又到一年毕业季,万千学子迈出校门走向社会。为更好帮扶毕业生就业创业,北京市近日推出“京8条”,一揽子政策聚焦特殊毕业季的种种现实痛点,其中明确“支持灵活就业”的相关安排,获得不少关注和点赞。

  近些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今年疫情期间,“宅经济”更是催生出不少新岗位。据新近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指标,互联网营销、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等被纳入自由职业范畴;开设网店等电商经营活动,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认定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有了官方认定,观念中的“边缘”职业有了政策支持,无疑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广大毕业生就业有了多重选择,兴趣特长有了“用武之地”,也会呈现出更为丰富多彩的人生答卷。

  对新职业的认可与尊重,映射出人们就业观念的变迁,更是对时代发展的一种回应。近年来,创新创业催动着经济转型升级,广大青年投身其中,正形成积极的正向循环。但必须看到,追赶风口灵活就业,毕业生们也有自己的现实忧虑。一方面,新兴行业未来发展如何、收入来源是否稳定等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相较于传统职业,新职业所涉及领域更加细化,就业群体也更为分散,从业者常因没有固定用工公司,被视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编外人员”。这些问题捋不顺,灵活就业人员就难免有后顾之忧。

  就业方式越是灵活多样,政策帮扶越要精准到位。从目前来看,毕业生与灵活就业岗位之间,还是需要相关部门及学校积极“牵线搭桥”。从信息汇集、岗位推荐,到职业规划、考试培训,再到后续就职情况追踪,都要为每一个求职者定制个性方案。着眼长远,就业不仅是一份经济收入,更涉及到个人的稳定生活。政府要用足政策选项,增强灵活就业人员各项参保的便利性。比如,“京8条”中就明确提出为毕业生灵活就业提供社保补贴以及养老、医疗保障,以实际行动为他们“托底”。此外,也要结合各行业特点,提升对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护,为其后续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维护。有了充分的“安全感”,年轻人才能放心大胆去追逐理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期待各方携手,以有形之手为灵活就业保驾护航,为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广大毕业生也一定能在新的人生舞台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