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执行质效跃居首位的“奥秘”
2020-07-08 09:56: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耿贺华
 

院长张永波(中)在拘留所为被执行人上法治课。

  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冲破这道藩篱需要担当、智慧、坚守。近年来,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以破解执行难问题为导向,以构建“大执行”工作格局为目标,认真落实“一性两化”要求,探索实施“六化”执行举措,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规范、高效执行的新路子。在全省基层法院综合执行质效综合考评中,项城法院2017年位居全省法院先进位次,2018年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四名,2019年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名。

  ■执行工作警务化

  “感谢项城法院的法官,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要回来啦!”

  6月11日上午,9名农民工一早来到项城法院,当他们拿到久违的工资时,领头的李某激动地说。

  原来,李某等9人于2018年3月受雇于张某,在其承包的建筑工地从事砌墙劳务。工程结束后,张某向李某等9人出具欠条,后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拖欠的工资。无奈之下,李某等9人向项城法院提起诉讼。项城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张某支付李某等9人劳务费8.3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仍然拒不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于是李某等9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由于张某家族在其村势力较大,张某多次趁机溜掉。为抓住被执行人张某,6月10日早上5时,项城法院执行警务局50名干警、十余辆警车迅速将张某住房围得水泄不通,成了“瓮中捉鳖”的张某看到无路可逃,只得跟随执行干警上了警车。被带到法院后张某主动打电话让其妻子把款送到法院。

  为解决执行力量不足和执行实施过程的对抗问题,项城法院积极推进执行警务化建设改革,整合执行局和法警大队力量,组建了执行警务指挥中心和7个执行实施团队,每个执行团队都按1名法官或法官助理、N名执行员、N名法警的“1+N+N”模式组建,打造执行“法官主导、法警保障”的执行工作模式,助力执行工作的开展,成为破解执行积案、难案的一剂良药。

  河南省人大代表、项城市红旗学校董事长马红旗感慨地说:“项城法院的执行声势强大、执行队伍庞大、执行态度坚决、效果明显,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我见证了我校的两位教师因为替他人担保借款,被法院司法拘留的执行过程,项城法院确实做到了公平公正,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为这样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点赞!”

  ■打击拒执严厉化

  “以为法院找不到我,要知道有今天,早该把钱还上呀!”被告人孙某在接到刑事判决书时感慨地说。近日,该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孙某罚金1万元。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孙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孙某某为躲避执行,举家外迁。经查,孙某在广西经营一家旅游公司,其公司账户交易频繁且数额较大,本人还拥有一辆轿车。项城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孙某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并取得自诉人的谅解,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打击拒执犯罪必须硬起手腕,排除一切干扰,坚决严格依法办案。任何人不准找我说情,请大家监督我,也请你们严格要求自己。”项城法院院长张永波对全体干警立下规矩。

  打击拒执犯罪是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近些年来,项城法院用足用活用尽法律法规,推进拒执刑事公诉和自诉工作开展,坚持做到“四个一律”,即:对申报财产令发出后,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财产的一律采取司法拘留;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不主动履行的一律采取司法拘留;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符合追究刑事责任条件的一律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被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后积极履行,需要提前解除拘留的,一律由院长签字审批,严厉打击执行“老赖”,消除了原来“司法拘留十五日自动放人”社会认识,在项城树立了拒执就要被判刑的正气。2017年5月以来,移交公安立案侦查32件,启动拒执刑事自诉案件634件,判处刑罚377案377人,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大幅提升。

  ■执行措施精细化

  “这么快法院就把款打到我的银行账户上啦,也不用我们多跑腿,项城法院执行法官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做实事啊。”接到手机银行到账信息提示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感慨地说。

  原来,王某在2017年借款3万余元给孙某用于做生意,但到期后孙某却迟迟没有还款,于是王某将孙某诉至法院。项城法院在2019年6月2日作出判决要求孙某履行还款义务,并于2019年9月2日立案执行。执行警务指挥中心团队在案件分配前,通过网络查控将被执行人孙某银行存款3万元予以查封。案件分配后,执行法官及时将3万元扣划至法院执行案款专用账户,并通知院财务转至申请执行人王某的银行账户,整个执行过程不到15天。至此,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项城法院打破以往执行员“一执到底”模式,建立了负责立案登记分配、网络查控等综合业务的执行警务指挥中心团队,案件执行实施的执行实施团队,执行异议审查、拒执犯罪案件审理的执行裁决团队,终本案件管理、恢复审查执行的终本案件执行团队,明确机构设置、职责分工、案件流程时限节点,实施案件分段执行、“一案一账户”。强化期限意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案件执行过程中所有关键节点纳入该系统,加强执行案件分配、查控、执行实施等节点控制,网络财产查控、执行案件程序流转、网上司法拍卖、执行案款、电子档案扫描等工作管理,严格规范执行流程,确保了执行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集中执行常态化

  “法院又抓‘老赖’了,这次带回来的可不少哩!”“每次出动百十号人,还有20多辆警车,可威武啦!”“项城法院真是给力,执行专项行动效果不一般,谁还敢不履行呀。”

  每次集中执行收兵时,项城法院大门口总是挤满了人,有被执行人的家属,有围观的群众。人们一边看,一边议论着。

  项城法院采取分散执行与集中执行相结合,按春夏秋冬四季每年组织开展“飓风行动”“夏季雷霆”“秋风利剑”“冬季利刃”专项执行活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3次的集中执行行动,以集中执行助力专项活动开展。自2017年5月以来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33次,抓获失信被执行人2721人,司法拘留1909人,打出了声势声威,增强了执行效果,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项城法院加强经费保障,提升执行战斗力。“只要有被执行人的财产、藏身的线索,无论多远,我们就会立即启程前往查控、抓捕。”执行干警郑其明这样说。

  被执行人卢某向其同学张某借款100万元用于经营面粉加工,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面对急切要钱的张某,卢某来个远走高飞,与申请执行人躲起了猫猫。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作为主债务人的卢某藏匿山西晋城做生猪生意,音讯全无。

  申请执行人张某得知卢某在山西晋城的消息后,及时通知郑其明。郑其明向执行局局长吴玉东汇报后,连夜驱车赶往晋城。由于申请执行人张某提供的地址不详,经过一周的摸排,终将在晋城郊区经营猪肉批发生意的卢某抓获。

  “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够草。”项城坚持经费向执行倾斜,加大执行经费保障,加强执行警务装备投入,为每个执行实施团队配备警用车辆、防刺服、捕捉器、云梯等警用设备,为每位执行干警配齐了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5000公里远程对讲机等装备。采取“异地执行实报实销,本地执行统一派车加油,并增发加班补助”的办法,满足执行干警办公办案的要求,预防和杜绝了“三同”和“乱执行、选择执行、甚至乱收费”现象发生。自2017年5月以来,全院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涉诉信访举报、违规违纪问题逐年下降,2019年全院执行干警无一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督查问责严格化

  通报批评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项城法院坚持执行业绩量化、执行指标细化,落实责任到人。推行周通报、月讲评、年表彰,压实执行责任。对完不成工作任务、发生涉执信访举报事件及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等执行指标后三名的干警,实行评选、晋升一票否决,并启动问责机制,倒逼干警规范执行、加快执行。2017年以来,项城法院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等核心数据始终保持全省法院先进。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主线。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一性两化’要求,完善‘六化’执行举措,努力提升执行质效,让‘法律白条’变成人民满意的答卷。”谈到今后的工作,张永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