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执行接力

2020-07-08 10:1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璇 口述 曾妍 李守成 周盖雄 整理
 

  “谢谢你,谢谢唐法官,快20年了,你们为我这个案子这样尽心尽力!”5月27日上午,申请执行人艾某在接待室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情绪激动,声音哽咽。

  艾某之子于20年前被张小某用铁棍打伤致死,当时张小某为未成年人。艾某将其监护人张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张某赔偿艾某20万元,判决生效后,艾某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被执行人张小某无收入、监护人张某无业,无财产可供执行。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伤人者依法不承担刑事责任,又无财产可供赔偿,艾某悲愤异常,执行法官心中亦倍感煎熬。

  在多方努力下,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调协议,由被执行人张小某及其监护人张某每年给付申请人1万元,直至给付完毕。

  用20年时间执行一起案件,而且必须保证每年确定的执行款如期兑现,期间又有多少不确定因素?艾某把心中的疑惑说给法官。

  “您放心,这个案子我会盯到底。”就因为这样一句承诺,唐法官在执行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每年确保如期兑现了艾某的执行款。期间,院领导多次要给唐法官调动工作,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其实大家都知道,不会把这个案子拿下,老唐是不放心的。

  2017年,唐法官退休,该案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的手中。“小刘,这个案子要多用点心,老张家并不富裕,但也算讲理守信之人。”老唐反复叮嘱。

  我深感责任重大,详细了解了案件基本情况,按照合同约定,老张应于每年5月1日前交付赔偿款,现双方已如期履行了17年。两年来,老张信守承诺,均如期交付了执行款。可今年已超期近半个月,老张那儿一点消息也没有。

  难道最后一笔执行款不愿履行了?我拨打了老张电话:“喂,老张啊,你之前和艾某约定的赔偿款要履行了。”

  “刘法官,今年怕有点难度啊,这个疫情搞得全家人都没出去做事,哪里来的钱啊,能否缓缓?”听声音老张似乎有点为难。

  放下电话后,我打通了艾某电话,把张某的现今状况及请求如实告诉了他,艾某沉默了一会儿说:“刘法官,我当时是考虑到张某的情况才答应分期履行的。我儿子没了,每领一次案款我都感觉是在伤口上撒盐,领回来的钱我都不敢用。”

  听着老艾强忍悲痛的话语,想想自己也为人父,我内心一阵酸楚。

  第二天一大早,我没提前通知老张,直接前往其住处。果然,他们一家人都在,正吃着早饭,“老张啊,今天冒昧登门了。”

  “刘法官,我知道你今天来的目的,但今年确实有点难,手上的钱也不多了,你帮我跟他说说看能否缓到年底。”老张对我说。

  说实话,当时确有一丝犹豫,可想想老艾,我咬咬牙,态度坚决:“真的不能让老艾这种痛苦再延续下去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释法明理,老张终于凑足了最后一笔执行款。我深深吁了一口气。20年的执行接力终于到达终点,更重要的是,把老艾心中的结作了一个了断。

  (作者单位:湖南省邵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