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分级阅读?想法很好但不必矫枉过正
2020-07-08 10:52:46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西蒙
 

  最近,有关儿童分级阅读的话题再次引起舆论热议。据媒体报道,之前畅销的童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中竟有关于自杀的内容,甚至还有类似“我决定结束自己的一生”“我并没有摔到地上,却坠入一个绚丽无比的隧道里”这样“美化自杀行为”的内容,令广大家长忧心忡忡。

  几乎每次出现童书内容导向错误的时候,这个话题都会浮出水面,在舆论场上激起波澜。家长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儿童三观未成,还处于喜欢模仿的年龄段,一个人早年的阅读经历也对其终身成长影响巨大。然而,鉴于有些童书总存在不健康的内容,对童书内容严格把关,建立并落实儿童分级阅读制度,为孩子的阅读建起安全屏障,就成为很多家长共同的呼吁。

  客观而言,儿童分级阅读制度,想法很好,但在具体落实中困难不小,很容易会矫枉过正,过犹不及。比如,如何量化童书分级的具体标准?很多童书都有不少现实题材的内容,有的是用童真的思维去看待成人世界的问题。这其实有必要的,因为儿童不是活在真空里的,必然要与家庭和社会产生关联,也难免要面对一些现实中的矛盾。童书如何处理这些矛盾?是一笔带过还是完全隐藏?这些问题,恐怕很难有一个固定答案。就像何为好的教育方式一样,开放式问题,就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来因材施教。

  如今,家长对教育都很上心,也很注重对孩子身心健康的保护。其中,有的家长对孩子有强烈的保护心态,不愿意让孩子接触任何社会负面的信息。这可以理解,但若真的给孩子一个完全“无菌”的温室环境,恐怕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一个人终究会慢慢进入社会,总要去面对那些负面的东西,作为家长,既要成为孩子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也不能对孩子保护过度。

  在童书阅读的问题上也是一样,最合适的处理方法,还是要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划定红线,那些直接呈现色情、暴力等负面信息的内容,一律封杀,决不能让污言秽语影响孩子的成长;另一个原则,则是要适度接受,在可控的范围内让孩子适度接受一些三观正确的现实题材内容。

  说到底,儿童阅读是否要分级,或者如何分级,还是要本着现实可操作性的原则来看。只要这个应对措施有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那么它就是合理有效的。家长也要讲究实际,尊重人性,依据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来量身定做阅读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