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法院 :快审团队助力法院民事审判进入“快车道”  

2020-07-08 18:21: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金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府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自2018年建院之际成立速裁团队以来,经过不断的资源整合和人员调整,最终于2020年1月正式设立快审团队!半年来,快审团队发展巧逢新冠肺炎疫情期,但依然没有降低“快审”职能,基本达到最初的设立目标。

  速度兼顾效率  数据证明实力

  2020年上半年,快审团队受理案件343件,结案323件,结案率为94.17%。其中,快审团队受理案件数占全院受理诉讼案件总数的54.9%,结案数占全院诉讼案件结案总数的62.84%,本院快审团队承担了全院诉讼案件的半数以上的案件审理工作,且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35.25天。不仅如此,快审团队上半年的上诉案件仅为3件,群众满意度高,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速度兼顾效率。

  “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群众的困难,永远是我们的初心”

  快审团队团队长刘淑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系列案”,同样的双方当事人以健康权、确认合同效力、继承权等立案5件民事案件。法院立案庭经过审核后,通过“繁简分流”将5件案件分配给了刘淑芹。此案双方为母亲及一子一女,子女父亲过世后,因继承问题双方产生纠纷,诉至法院。刘淑芹受理本案后,多次与双方耐心的沟通了解,有时候一谈就是好几个小时。本案的一位当事人为残疾人,刘淑芹为了保证在公平的基础上为其多争取一些利益,更是不厌其烦的与双方多次协调。最终,这5件案件在最长6天,最短3天内全部以调解结案。当事人拿到调解书的那一刻,在他们眼里看到了闪闪的泪光,虽然双方当事人都不善言谈,但满意的笑容就是对刘淑芹工作最大的肯定。而刘淑芹此刻已经争分夺秒的投入到下一个案件的审理中,她说“我必须要抓紧一切时间工作,因为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群众的困难,永远是我们的初心”

  创新审理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团队密切协作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是2018年新成立的法院,在各项审判资源匮乏、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的情况下,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有关指示精神,多次研讨文件要义,认真学习此项工作的深刻内涵,立足本院的实际情况,充分整合院内审判资源,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成立快审团队。

  快审团队的主要力量是2名资深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团队成员相互配合、积极努力,无论什么时间去调解室,都能看到快审团队法官与当事人进行谈话的身影,这里似乎成为了他们第二个办公室;大家都说快审团队是纸张需求量最高的部门,法官助理手里总是握着不同的法律文书;每天早上,当其他人还没有到岗时,快审团队的书记员就已经开始了送达工作……,正是这样各司其职、群策群力的工作才有了快审团队高效的工作成果。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快审团队充分发挥了“繁简分流”的流程优势,立足自身特点,将送达与审理分组,分轨并行,用创新的审理模式为民事审判提速,真正实现了“快而有效”的审判目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