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最后一公里”加速跑
——福建法院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纪实
2020-07-09 08:30: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作为福建法院,更有感情、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传承好。”

  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的要求下,全省法院坚定决战决胜之心,凝聚决战决胜之力,担当决战决胜之责,以司法精准扶贫、司法保障脱贫、司法助力减贫、司法便利惠贫、司法挂钩帮贫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与“防”的结合: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净化基层生态

  今年4月,一场声势浩大的“打财断血”利刃行动席卷八闽。福建法院雷霆出击,力求深挖“黑财”、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

  在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以“村霸”林德发、林风父子为首的黑恶势力被成功打掉。如何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黑财”、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考验随之而来。

  福清市人民法院坚持既挖显性“浮财”,更挖隐形“黑财”,截至目前,执行到位林氏父子涉黑案件财产1120万余元,将6800多亩被其长期非法占据的林业资源移交给政府有关部门管理……

  绝不让黑恶势力成为影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

  福建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侵蚀基层政权、垄断市场、强迫交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作为主攻方向,依法严惩“村霸”“砂霸”“矿霸”以及宗族恶势力等涉黑恶案件,坚决清除黑恶势力毒瘤。与此同时,全省法院行动起来,协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乡村治理领域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坚持一案一整改、一村一策略,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摆脱贫困,法治是最坚实的保障。为净化基层生态,从源头上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福建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改善基层生态,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难题、谋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年6月,在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3年的“一对一”帮扶下,平和县崎岭乡下石村和顶寨村的22户贫困户成功摘帽。为确保摘帽后不返贫,一年来,漳州中院的帮扶之手从未松开。他们派出干警蔡德福担任挂钩贫困村第一书记;同时组织市、县两级法院法官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贫困家庭诉讼维权以及孩子就学等实际困难。村干部说:“村里闹事械斗、宗族相争的局面大为改观。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逐渐演变为一种新风尚。”

  “远”与“近”的变化:

  让群众感受司法在眼前、法律在身边

  福鼎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

  今年5月疫情平稳后,赤溪村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乡村游”迎来八方游客。而30多年前,这里却是众人皆知的穷苦之地,群众过着“家家竹木屋、顿顿难揭锅”的艰辛生活。赤溪村能有今天的巨变,当地干部表示:“司法助力功不可没。”

  数年前,福鼎市人民法院就推行便民诉讼、查明案情、指导民调、服务发展“四入村居”工作机制,将司法的神经末梢深深地植根到最基层。

  绝不让矛盾纠纷牵绊住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本着这样的决心,“赤溪模式”在宁德地区生根发芽。如今,宁德全市法院共建立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巡回办案点65个,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15个,形成“源头预防、多元调处、息讼宁人”的良好局面。2018年以来,宁德法院共诉前调解各类纠纷8329件。“助力脱贫攻坚,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明亮说道,“我们的干警要用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

  福建靠山向海。福建法院结合当地“山多林茂海岸线长”的地域特点,积极推行农忙法庭、车载法庭、海上法庭等便民服务措施,开展送法下乡、上门立案、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将一件案件打造成一堂普法课,以法治的力量明规则、辨是非、树新风。

  “河里的鱼,能不能电了拿去卖?”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丙洲渔村有些村民对此一度感到困惑。2019年12月,同安区人民法院把一场特殊庭审“搬”到了村部,以一个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真实案例警示大家:“此路不通”。庭后,一些村民窃窃私语:“想富,也得办法得当、路子走稳……”

  为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体系,福建法院深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司法供给,深入推动立案、缴费、阅卷、调解、庭审等服务线上线下补强。

  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给当事人带来诉讼便利,也催生公平正义的加速度。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福建法院妥善审理涉贫困群体劳动争议、医疗、教育、赡养、追索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88万件,执行标的额10.12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感触深刻:“福建法院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司法在眼前,法律在身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走得更快更稳。”

  “亲”与“清”的诠释:

  扶贫扶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位于闽西南的漳平市官田乡,群山起伏,峰峦叠嶂,曾是出了名的贫困乡。而“藏”在大山深处的梧村,进村山路的垂直落差就达600米。远远望去,只有山,没有路。

  前些年,龙岩市第五批驻村书记、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李航来到了梧村。几年来,他在这个贫困小山村里扎下了根。

  李航利用扶贫资源和自身优势,积极调动村两委工作热情,鼓励村民发展花卉、果蔬种植、家禽养殖等,以产业扶贫带动精准扶贫。2019年底,梧村村财收入超过了16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越来越多的“李航”加入到帮扶群众脱贫这场攻坚战中。他们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扶贫、扶真贫……这些年福建法院通过挂钩帮扶、驻村蹲点、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先后选派114名法院干警担任驻村干部。

  在落实帮扶举措中,福建法院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将“输血式”的扶贫方式变为“造血式”的开发方式。他们与3484个贫困家庭结对,与2997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筹集扶贫资金2322万余元,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谋项目、筹资金、解纠纷、促发展。

  永安是全国有名的笋竹之乡、林改之乡。为保障当地“福田贷”“福林贷”“闽笋贷”等扶贫惠民金融产品精准投放,永安市人民法院把好“入口关”,当好“裁判员”,切实为农户解纷解忧解难。

  今年6月,因连续6个月没有偿还当地信用合作联社的“福田贷”利息,永安市小陶镇农户陈民(化名)被诉。原来,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与别人合作的鲜花供应项目一下子断了销路。眼看着苦心经营的地荒了,陈民一筹莫展。

  “如果这时候判其返还贷款本息,等于把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逼到了墙角里。”主审法官潘昕经权衡利弊后,决定启动多元解纷平台。他与合作社协商,由其启用专项贷款保证金基金池,先行垫付陈民所欠贷款利息。而陈民可在次年农作物收益后偿还垫付款。

  一次调解,让暂时陷入困境的陈民一家看到了新的希望。“相信渡过这场疫情,家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望着不远处,陈民言语中透露出一份坚定……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