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点”“突破点”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江西法院强化行政审判工作纪实
2020-07-10 08:48: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郑红葛
 

  近年来,江西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紧盯行政诉讼改革这一关键点,聚力府院良性互动、审判职能延伸这两个突破点,大胆创新、全力推进,有效提升了行政审判质效,较好地平息了各类行政纠纷,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为行政审判发展探寻了“江西路径”。

  用好行政改革“指挥棒”

  几年前,江西省委就将行政诉讼管辖制度改革纳入了《江西省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江西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改革的总体方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加大对行政审判工作的专门监督,专题听取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汇报,并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的决议》,从充分认识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性、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行政机关依法支持配合行政审判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助推了行政审判工作的发展。江西省人民政府专门制定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并将行政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考核体系,大力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行政审判在江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有了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推进,江西高院推进行政审判改革的动力更足、力度更大。江西高院精心制定了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跨区划管辖改革方案,明确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南昌铁路运输法院2个法院跨区划管辖行政案件,确定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等20个相对集中管辖法院承担异地行政案件审判任务,构建了布局合理、符合实际、运转高效的行政诉讼新格局,从体制机制上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领域告状难、胜诉难的弊端。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改革后的南铁两级法院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大大减轻了上级法院的办案压力。2019年以来,南铁基层法院受理该类行政案件1079件,占全部案件量的三成。抚州、赣州、九江等7个设区市全面推开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并明确以县级政府名义作出的不动产登记行为和新区、开发区管委会作出的各类行政行为,均属基层法院管辖。2019年以来,非集中管辖法院审理本地行政诉讼案件252件,审查非诉行政案件3300余件,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行政审判服务。

  扭住府院互动“牛鼻子”

  江西法院严格把握好行政诉讼管辖改革后与政府组织“分”与“合”的辩证关系,结合政府的组织资源优势和法院的法律判断优势,在彰显行政审判制度公信力的同时,加强异地法院与当地政府间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力,构建了常态化联系、多方位沟通、共同化发展的府院动态互动新模式,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

  江西法院普遍建立了与当地司法行政部门的日常联系制度,密切了信息沟通交流。江西高院主动走访江西省司法厅后,两家单位共同下发了《关于建立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通报沟通机制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共同开展专项调研、共同制作府院互动年度工作报告等举措,搭建起了府院互动的制度框架。此外,江西高院还与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研讨会,就土地确权、出让等土地执法规范和标准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推进了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规范统一。

  赣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出台了《赣州市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工作方案》及相应的议事规则,明确赣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和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建立“诉源治理”联系机制,以联席会议形式在依法治市工作体系下运行。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联席会议,细化了工伤认定的具体事项,明确了工伤认定的具体细节,并就工伤认定问题达成共识。

  2019年以来,江西法院与行政机关共召开联席会议25次,通过构建良好的沟通机制,打造了府院动态互动的新模式。

  做活职能延伸“大文章”

  近日,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完善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有关问题的通知》,就原执行的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按身份确定的政策进行改进和完善。

  新政的实施,标志着江西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的审批实现了从“按身份审批”向“按岗位审批”的转变。“新政的出台,得益于江西法院在个案审理时,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司法建议函,引起了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高度重视,并及时予以回应、落实。”江西高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江西法院聚焦行政审判主责主业的同时,按照“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要求,不断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发挥庭审示范效应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采取司法建议、研讨会等形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写好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这篇“大文章”。

  江西法院普遍与当地党校合作,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增强“关键少数”的行政应诉体验。江西高院带头与江西省委党校联系沟通,将旁听庭审列入主体班教学计划,并依托庭审举办“依法行政”互动论坛,共建依法行政教学基地,参与旁听庭审及互动论坛的厅处级干部已达1900余人,有效提升了“关键少数”依法行政的意识与水平,行政审判在江西党政领导干部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江西法院对个案审理中反映出的有关土地管理政策不明晰、房屋测绘体制改革不彻底、医疗保险报销待遇享受不充分等法律政策问题,举办了多场研讨交流会,不仅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也促使了政策完善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以来,江西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71份,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14份,发布行政典型案例25个。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