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官德尺”,“量”出好干部
2020-07-10 10:42:01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张恒
 

  近年来,山东烟台市探索建立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日常考核考察机制,不断增强察人识人精准度。(7月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知事识人,历来不易。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更好地选用人才,就需要严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出经得住考验的好干部。“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德既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是一个人的基本功,也是官员的必修课。用好“官德尺”,能够判断出、检验出更多干部的的优劣,让好干部脱颖而出。

  以“政治品德标尺”考验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精神之“钙”。干部的政治品德就是他们理想信念的具体表达,能反映出一个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把政治品德作为日常考核的首道关口,建立“三问双评六审”标准化考核流程,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考察,才能确保干部的理想信念坚不可摧。

  以“职业道德标尺”考验担当作为。干部作为一项特殊的职业,有其严格的职业道德要求。“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是公务员职业道德,这也是干部必须要遵守的底线。全面推行一线考察法,到重点工作区域和县乡基层一线,直接了解干部担当作为、尽职履责情况,近距离观察干部,才能更好地检验出他们平时的担当作为。

  以“社会公德标尺”考验口碑官评。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社会公德是干部为民服务的“晴雨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否真心为民,社会公德就是一把好标尺。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评价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应以此为据,让赢得“好口碑”的干部脱颖而出。

  以“家庭美德标尺”考验家风建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美德并非是一个家庭的小事,也关系到干部队伍风气,关系到整个国家风气。中华民族有着深深的家庭情结,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促进家庭和睦。为更好掌握干部8小时外的情况,通过当面访谈干部配偶及成年子女、电话访谈干部父母等近亲属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家风。“身边人”的评价,能够从侧面反映干部的家风,也能更好地考察干部的作风。

  官员修身立德,关键就是要用好权,做好事。以“官德尺”考核、“比量”干部,能够更好地测试出干部的忠诚、公心、勤政、廉洁,更细致地为好干部“画像”,从而打造高质量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