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海警严打海上违法犯罪活动 集中拆解61艘“三无”船舶
2020-07-10 14:4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纯迪 匡蕾 陈泳良
 

  随着广西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庆山一声令下,工人们使用吊车、切割机等设备器材,对海警查扣的61艘“三无”船舶逐一进行拆解、吊离,标志着该批“三无”船舶被彻底处理完毕。

  7月9-10日,广西钦州市举办“三无”走私船舶集中拆解活动,为钦州海警局成立以来首次集中拆解涉案“三无”船舶,表明了该局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和维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海警执法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钦州海警局介绍,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上生产作业活动不断增多,各种复杂因素影响持续,海洋环境复杂多变和海上治安管控难度不断增大等现实特点,不法分子利用“三无”船舶从事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倾废和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据悉,去年以来,钦州海警局共查获各类海上案件229起,查扣涉案船舶184艘。

  其中一起发生在3月27日的案件,钦州海警局钦州港工作站执法人员巡查到茅尾海辖区附近海域时,发现非法采砂船正在作业。执法人员迅速登临非法采砂船,最后共查处6艘非法采砂船,涉案16人,查获海砂达285方。

  据海警执法员介绍,非法采砂船大多在深夜开工,借着夜色保护及海面岛屿的重叠遮挡,躲避追查。同时他们有一批俗称的“看水”人员放哨,负责给盗采船透露执法摩托艇的动向,这也给执法行动带来了很大难度,加上海上多变的天气和风浪更是给执法人员带来了诸多困难。

  对此,钦州海警局表示,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职,加大海上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执法协作,借势借力,持续挤压“三无”船舶生存空间,发现一艘查处一艘,全力维护海上生产生活秩序和地方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