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印要做伙伴,不要做对手
2020-07-11 21:40:5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胡晓明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10日就当前中印关系发表视频谈话表示,中印双方应牢牢把握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实好特别代表通话共识,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虑,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克服当前中印关系面临的挑战,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孙卫东强调,中印要做伙伴,不要做对手;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两国关系要前进,不要后退。

  孙卫东说,7月5日,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通电话,就缓和两国边界事态达成积极共识。目前,双方军队按照两国军长级会晤共识,正在地面脱离接触。

  他指出,中印两国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实现发展振兴,在这个大方向上,中印有着长久的共同战略利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印双方达成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

  孙卫东说,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一直通过对话谈判管控分歧。双方要始终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分歧放在适当位置上加以妥善处理,不能任由分歧干扰双边关系。

  他指出,中印存在着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这个问题敏感复杂,需要通过平等协商与和平谈判,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同意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他说:“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以和为贵’。我们既不好战,也不咄咄逼人。加勒万河谷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孙卫东指出,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是中印的共同目标和最重要的利益汇合点。中印市场潜力巨大,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当前,中印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新冠疫情。病毒无国界。在这场人类面临的重大考验面前,中印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应当加强抗疫合作,共克时艰。

  他表示,中印双方应相向而行,扩大合作积极面,缩小消极因素,不做有损于双方互信和合作的事。

  孙卫东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中印关系历经70年的风雨历程,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取得的进展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决不能轻易否定。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双方要登高望远,放眼全局,共同努力尽快加以克服和扭转。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