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战斗到洪水退去”——广西融水县城抗洪一线直击
2020-07-12 14:27: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一帆 胡正航 农冠斌
 

  11日,傍晚时分,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街头,一道警戒线将街道分成两半,一半是停靠着各类车辆的“安全区”,一半是尚未退去的洪水,冲锋艇、小木船等来来往往,穿着醒目制服的救援人员行色匆匆。

  贾通全刚从县城另一处救灾现场赶来,坐在台阶上,脸色略显疲惫。他的衣服早已湿透,雨鞋摆放在一边,脚后跟被磨得通红。在他身旁,一个个白色饭盒垒起,是早已放凉的饭菜。

  “洪水来得突然,我们从凌晨就开始参与救援,沿街搜寻、解救被围困的群众,给他们送生活物资,来来回回好几趟。”贾通全是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队队员,一直忙于抢险救灾的他,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只吃了点包子垫肚子。

  洪峰已过,贾通全终于喘了口气,但任务仍未结束。“要一直战斗到洪水退去。”他说。

  7月11日拍摄的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11日融江河水位暴涨,水位一度超过警戒水位5米以上,融水县城出现严重内涝。多条主要街道和大量房屋被淹,水深处几乎和一层商铺齐平,不少群众被围困,消防、公安、应急、电力等部门全力开展救援。

  夜幕降临,喧嚣渐止。被洪水淹没的朝阳东路沿线仍未恢复通电,广西新电力集团融水县公司融水镇供电所线路班班长蒙明斌和两位同事乘坐皮划艇在街道巡查电路情况,四周漆黑一片,异常安静,只听见皮划艇发动机的声音。

  “我们要沿线排查群众用电险情,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蒙明斌说,受洪水影响,融水县城10千伏线路被迫停运10条、因故障停运2条,2万多用户停电。供电所派出22人分成2个班负责不同片区,检查沿线高、低压线以及变压器等是否存在险情。

  同样从凌晨开始抢修工作的他,晚上只简单吃了几口饭菜便又投入到工作中。“衣服干了又湿,换了好几次。”蒙明斌说,只要群众用电安全,他们就安心。

  夜幕中,高岭消防救援站站长赵智军身上那一抹橙色分外显眼。“我们从早上开始接警,接警高峰期出现在上午10点到下午6点半,目前疏散人员近200人。”赵智军说。

  从事消防工作10年的赵智军具有丰富救援经验,每次完成救援任务,受灾群众总会拿出一些仅剩的粮食、饮料塞到他手中,“我们不会收,但这让我们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很值得。”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赵智军的身影很快又消失在夜幕之中,投入下一轮“战斗”。

  夜色渐深,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在各条被洪水淹没的街道,总能看见一群穿着鲜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积水、清理淤泥,他们有的来自县里机关单位,有的来自企事业单位,有的来自社会团体……

  7月11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城,居民在洪水中转移。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为推进城区防汛工作,融水县对防汛责任区域进行划分,由不同单位小组分别负责防汛各项工作。“我们在做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前提下,加派人手前往责任片区进行抗洪抢险和灾后清淤,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身为志愿者一员的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黎兵说。

  凌晨已至,街道上清理淤泥、铲车发动机的声音仍不绝于耳。“洪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清理到哪里,相信很快会还县城一个干净的面貌。”黎兵说。

  12日一早,融水县城洪水基本退去,清理街道、维修电路等工作仍在持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