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一盘棋”
2020-07-13 10:2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戴先任
 

  7月4日零时起,对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在疫情防控第14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则通知。但有记者采访发现,在北京发布上述通知后,全国其他多个地方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当地的防控措施。有些地方甚至要求,即使持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要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健康监测。

  如果说北京的通知是地方规定,对其他地方难以起到约束作用,但国务院早就有类似规定。6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发布了《关于做好离京人员新冠肺炎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持有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同行码“绿码”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各地、各部门不得另行设置其他限制条件。

  但现实是,一些“土政策”甚至层层加码。比如,对外来人员变相隔离;要求两次核酸检测……这些都是一种“过度防控”。这有违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中央部署。

  一些地方政府过度反应,表面上看是在“铁腕防控”,实际上却暴露了形式主义问题。这样的“铁腕防控”并不利于疫情防控,反倒是在给疫情防控添乱、添堵。

  对此,各地既要避免过度反应、过度防控,也不要麻痹大意、放松警惕、放松防控,而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要做到松紧有度,张弛有道。具体而言,要做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需要各地能够加强沟通,加强“协同作战”能力,更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更好发挥“居中指挥”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