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正向激励+负面清单”推动诉源治理
2020-07-13 14:51: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春晓 杨长平
 

  近日,福建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主导成立了诉源治理中心。该中心整合了辖区内公安司法机构、行业系统、调解组织、街道社区等有调处社会矛盾纠纷资源的单位,以对当事人“正向激励+负面清单”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分流处置。

  “针对民事、民商事等案件类型,对于积极调和并主动履行的当事人采取诚信正向激励,依法发放自动履行证明、提供诉讼服务便利等,并纳入社会征信库管理。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重复起诉、虚假诉讼、滥用管辖权异议、套路贷等违法失范行为依法进行惩处,对导致其他当事人诉讼成本增加的行为,法院还将酌情增加其诉讼费用的负担部分。”思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黄素萍说,“负面清单明确了当事人不得施行的违法失范行为,一旦触碰,将面临着曝光、罚款、拘留等惩戒,严重的话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思明区法院还推行当事人申请调解机制,当矛盾纠纷产生后,当事人可以自行到诉源治理中心申请调解。矛盾纠纷调解达成后,思明区法院依法启动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确认的司法确认程序,赋予调解协议司法保障,倡导调解即时履行,积极履行,进一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