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启动城市专项体检
2020-07-14 09:1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解丽
 

  北京将启动城市专项体检

  依托信息系统初步建立6536项首批“问题隐患清单”

  昨日(7月13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北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介绍。据悉,该计划包括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等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其中,北京新建小区消防车通道将划线标识,同时老旧小区也逐步推进。

  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卞杰成介绍,《北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自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为工作准备、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五个阶段。“目前市安委会办公室已经梳理明确了涵盖本市3个专题、9个专项286项具体任务的目标任务清单,同时依托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了6536项的第一批‘问题隐患清单’,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量化指标,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卞杰成说。

  本市危险化学品集中储存统一配送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方面,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危险化学品的生命周期,可以划为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多个环节。此次整治将加强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我们将强化集中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研究建设北京市危险化学品物流枢纽基地,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储存和统一配送。”

  同时,还将综合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标签等技术,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实现危险化学品的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做到各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互联互通。

  老旧小区将对消防通道进行标识管理

  消防安全整治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方面,此次就将集中力量对于有“生命通道”之称的消防通道进行整治。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表示,本次消防领域三年行动要实现消防车通道、高层建筑、老旧场所等重点领域场所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

  “对于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进行划线标识,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其他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考虑实际的情况下,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标识管理。”李云浩称,对于堵塞占用消防车道,损坏、挤压、圈占消火栓等行为,消防救援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进行督促整改。

  同时,针对老旧场所突出隐患风险,本市将重点抓好老旧小区、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等老旧场所隐患整治,推动将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等风险源头治理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督办整改一批火灾隐患问题。

  针对应对重大传染病短板进行梳理

  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丁胜介绍,城市建设安全整治方案中将开展城市专项体检,查找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城市建设在应对重大传染病问题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城市安全韧性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

  同时,在建筑物改建改用隐患排查及违法建设查处方面,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导各区整治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