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宜宾叙州区人民法院观音法庭的十二时辰
2020-07-15 11:09: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刚
 

  清晨的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在越溪河畔迎着朝阳慢慢苏醒。一曲悠扬婉转的笛声飘来,全庭干警“闻笛工作”,拉开了观音法庭十二时辰的序幕。

  晨光:尽职+尽责,把好疫情之下法庭第一道安全门

  “您好,请稍等,请配合体温检测。”

  “您好,请在此处填写您的信息。”

  “在特殊的防疫时期,确保每一位进出法庭人员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安全检查、人员登记等工作之前,法庭干警们刚刚完成对法庭办公场所的全面清洁消毒。

  沐浴着一天的晨光,开始了当日的送达工作。送达之路或近或远,或快或慢,或平坦或曲折......法庭干警们都没有一丝怨言,一次次往返于法庭和当事人之间,保质保量完成送达任务。

  午前:线上+线下,打好“纠纷联排、矛盾联调”组合拳

  快到午饭时间,“观音‘云’法庭一站式解纷服务群”又开始活跃,原来是观音人民法庭定时推送的法律知识,为观音镇人民调解员、社区干部、乡镇重点企业管理人员等进行普法宣传,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水平。此外,该群还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在线法律咨询、调解、司法确认、网上立案、保全速裁等一站式解纷服务,力争将企业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之前。

  大厅里,法庭干警们有序地处理着手里的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细致地接待着每一位来到法庭的群众。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中,观音人民法庭坚持普法不“打烊”,为观音和柳嘉两地的经营者开启“空中群聊”,及时解决经营者的经营之困,切实做到从源头预防纠纷。

  目光转向法庭大门,法庭干警们身穿制服,精神饱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刚刚走访完观音镇重点企业归来。在走访中,企业多反映在疫情期间因停工停产导致流动资金不足和金融借贷难及利率偏高问题,观音人民法庭立即协调部分企业与四川宜宾金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观音支行进行会商,成功达成“法银企”联合抗疫解纷纾困共识,银行为困难企业的1300万余元贷款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午后:纷定+纷解,用好“枫桥经验”助力“云追款”

  千里之遥定司法之争,这在过去的年代是无法想象的。而今,观音人民法庭依托云端提供便捷司法服务,通过微信仅用了短短3天时间就让双方达成调解意愿,5天实现了“云追款”,使双方3年的恩怨一笔勾销,又一次成功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日暮:用情+用心,做好“诉后回访”司法延伸服务

  “您好,我们是叙州区人民法院干警,想对您进行案件诉讼后回访。”

  在观音镇某当事人家中,叙州区人民法院院领导带队,正在对观音人民法庭随机抽取两个案件的三名当事人进行诉后回访,主要询问当事人对法院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案件后续执行情况、办案廉洁情况、满意度等问题,切实做好司法延伸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十二时辰起于子半,至于子半,循环往复,日月更生。观音人民法庭作为“枫桥式人民法庭暨一站式诉讼服务点”试点法庭,初步形成了“着手诉前六项常态化举措,力求将矛盾解决在诉前;着手诉中三类平台使用,力争让司法服务更便捷;着手诉后延伸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631”工作思路,让来到法庭的每一个群众,都能感受到有态度的司法、有温度的司法、有深度的司法、有广度的司法......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